日本確診40起本土病例 週末活動不受影響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到今天(16日)上午為止,已確診40起的本土病例,而滯留橫濱港口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今天也新增70起確診病例,總計日本目前確診人數,已經超過400人。但即使如此,日本各地週末仍舉辦各種活動,完全沒有受到疫情影響。

更多新聞: 日本各地確診病例連環爆!多起感染途徑不明引發民眾恐慌

15日夜裡,近萬名壯丁擠進,位於岡山縣的西大寺觀音院,參加有日本三大奇特祭典之稱的「岡山裸祭」。

場上人人只裹上一條兜襠布你推我擠,只等大殿一關燈開始爭搶,兩根20公分長的「寶木」,要為新一年帶來好彩頭。

雖然現在日本,武漢肺炎疫情拉起警報,但週末各種活動仍不受影響。16日上午在雨中開跑的,北九州馬拉松,主辦單位為了保護1.2萬名跑者,和沿途上萬觀賽民眾的健康,也做了各種防護。

主辦單位除了讓近5000名,工作人員和志工戴上口罩,另外也要求有咳嗽等症狀的民眾,以及多名來自中國的跑者不要參賽,嚴防病毒趁隙而入。

但日本武漢肺炎本土病例持續攀升,當中有許多病例,既沒有前往中國旅遊史,也沒有和疑似帶原者接觸的紀錄。官方無奈坦承,已經難以追查國內病毒傳染途徑。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目前國內疫情已經從,能夠追溯感染源頭的情況,轉為發生多起難以追溯案例的階段,情況已經完全不同了。」

至於目前停在橫濱港口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到16日上午為止,全船共計3700多人中,已有超過350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比例將近全船一成。初步更查出超過110人是屬於無發燒、無咳嗽等明顯症狀的感染者,各界也擔憂恐有更多被感染的人沒有被發現。

雖然鑽石公主號的隔離期是到2月19日,但美國、加拿大、香港和台灣,都已經準備派出包機接回船上的公民。其中美國兩架專機16號扺達日本東京,香港在和日本政府談妥方案後,也同樣會啟動包機。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防疫慢好多拍?日本頻傳境內感染卻找嘸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