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習近平漂白?中共黨媒《求是》披露:1/7下令防疫
資料畫面,圖取自CNN

武漢肺炎疫情全面失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神隱直到1月20日才正式表態,被外界認為慢半拍。但日前中共黨媒《求是》雜誌披露,2月3日習近平在政治局常委會議的談話全文,指稱他早在1月7日就對防疫工作提出指示。有日本學者認為是黨媒造假,為習近平洗白。國內也有媒體解讀,這印證中國高層集體隱匿疫情.

更多新聞: 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 議員要「習近平向全世界道歉」

上個月20日,中國央視主播念出習近平的指示,被視為習近平在疫情爆發後,首次的公開表態,但在近一個月後,中共黨媒突然刊登習近平2月初在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談話全文,透露他在1月7日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對防控工作提出要求。時間足足比1月20日早了快兩個星期。黨媒的葫蘆裡在賣甚麼藥?

看看時間軸,7日和20日之間,11日是台灣大選、15日中國和美國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而中國官方公布資料,武漢正好從11到16日,整整一周沒有新增病例,如果習近平是為了台灣選舉結果或美中談判順利才隱瞞疫情,時機點都吻合。

不過日本的中國問題專家遠藤譽就認為,「求是」發布的會議發言是造假的,目的就是要為習近平洗白。國內還有媒體解讀,這文件足以證實中國高層集體隱匿疫情.上個月底武漢市長的發言,就是把隱瞞疫情的原因,歸咎於黨中央。

當時的武漢市市長周先旺說:「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訊息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之後)在很多方面的,強硬措施上不是慢半拍而是硬一拍。」

不論中共官方為何在此時披露消息,歸根究柢,內部政治體制和文化,就是中國疫情失控的重要原因。

(民視新聞/劉忻怡、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扛不住?傳習近平建「末日地堡」躲瘟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