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起「疫」憾政權...習近平出手換自家人馬掌權固核心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出手調動人事,包括湖北省委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都下台,江澤民派的港澳辦主任也降級,大部分位子都換成自己習家軍的人馬。學者分析,習近平這波動作,讓政法系統的親信上台,就是要用高壓的方式掌權,直接執行習近平的意志。

更多新聞: 全球/神隱多天疫情失控 習近平視察防疫能弭民怨?

「信心百倍地打好這一場阻擊戰、總體戰,打好這一場人民戰爭。」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了穩定民心出面喊話,解放軍也出動,1400名醫護人員搭乘11架運輸機抵達武漢,檯面下為了不讓疫情危及政權,習近平更是動作頻頻,調動人事布局,鞏固領導核心。

前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說:「對失去生命的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新春期間走親訪友、相互拜年,這是中國人的習俗。」這番發言被台下記者質疑是否在唸搞。

壓不住疫情的湖北、武漢首長一起下台,習近平在疫情高峰時刻的這一波人事大洗牌,包括原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習家軍陳一新,出任中央應對新冠病毒指導組副組長;湖北省委書記王岐山人馬,蔣超良下台,換上一路跟隨習近平的上海市長應勇,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換成王忠林。

連港澳辦主任、江澤民派的張曉明也降職,由習近平舊屬夏寶龍接任。習派人馬全面掌權、全面負責,也象徵對地方的全面控制。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指出:「這些人都有一個很重要的背景,叫做政法系統,政法系統是中共威權體制下很特殊的狀況,你只要政法委,就可以調動,類似台灣的國安局、調查局,對執行這套嚴刑峻法,殺無赦的,上級的命令,是有指示的,所以他現在透過政法系統跟軍管的方式,希望用高壓控制的方式,透過政治或社會壓制,去解決武漢的問題。」

用換將手段,弭平中國內部對防疫不力的批評,在政權面臨挑戰的時刻,習近平出手重整權力版圖,不讓自己陷入險境。

(民視新聞/顏辰州、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平行時空?中國官媒播送「康復者大讚醫護」 美媒揭露延誤治療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