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撼動習近平政權?學者:中共善用國家機器鎮壓

武漢肺炎蔓延,外媒認為習近平的領導將面臨危機,但兩岸學者分析,中共就是搞群眾革命起家,對於怎麼用國家機器,防止政權顛覆,再了解不過。像是過去毛澤東發起文革,造成4000多萬人死亡,鄧小平時期的六四天安門事件,死傷也超過萬人,都沒能撼動中共政權。

更多新聞: 武漢起「疫」憾政權...習近平出手換自家人馬掌權固核心

中國官媒讚揚領導人習近平,現身視察北京疫情,但外媒沒那麼樂觀,華盛頓郵報將武漢肺炎比喻為中國的車諾比事件,認為中共將面臨和蘇聯一樣解體的下場。

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表示,「權力掌握在他(習近平)手上,無論是鎮壓的權力、言論的權利、社會控制的權力、經濟分配的權力,都在他手上的狀況之下,這只是埋下對中共政權的民怨,還沒到那個臨界值。」

學者和外媒持相反看法,因為中共就是搞群眾革命起家,深知如何運用國家機器,免於政權顛覆,像是中共建政以來,最大天災人禍,毛澤東發起的文革,大躍進、大飢荒,造成4千多萬人死亡,鄧小平時期的六四天安門事件,死傷超過萬人,仍無法撼動中共政權。

張宇韶指出,「習近平超越毛澤東,對中共社會有新型態控制,他建立天網系統,還有社會信用評比制度,如果你隨便亂說話或是不配合,你的信用評比就被扣分。」

用高壓箝制熄滅星星之火,是共產黨慣用手法。過去透過嚴密思想管理、意識形態洗腦,建立政治權威,現在即使武漢疫情蔓延、民怨四起,習近平聲望直直落,甚至時不時神隱,學者都認為,難以匯聚成反習勢力。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也說:「他擔心有人會亂的話,他的作法是這樣子,我消聲匿跡幾天,看看誰出來跟我作亂,有人作亂了我就收拾,這種作法毛澤東過去幹過,鄧小平也幹過。」

剖析中國共產黨一脈相承的維穩手段,雖然外界大多認為,武漢肺炎不會直接威脅習近平領導,但世事難料,武漢肺炎會延燒到甚麼程度?會不會是他2022年,爭取連任總書記的變數?沒人敢打包票。

(民視新聞/陳妍伶、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單日暴增1萬5千確診病例!習近平竟大讚:防疫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