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錯要負全責」 紐時:習近平發現攬大權壞處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昨(10)天首度現身北京街道,視察防疫情形,對民眾信心喊話,這也是他在疫情爆發以來,第三度公開露面。紐約時報就分析,習近平遠離前線,是因為發現在獨攬大權的情況下,要是出錯,就必須負起全責,對他的政治權力,將是重大挑戰。

更多新聞: 武漢起「疫」憾政權...習近平出手換自家人馬掌權固核心

北京、上海宣布半封城之際,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現身北京街道,視察防疫情形,第一站先到朝陽區社區聽簡報,並和居民話家常,習近平全程口罩戴緊緊、配合量體溫,還和疫情最慘烈的武漢遠端連線,信心喊話。

習近平表示,「在這裡我代表黨中央,向你們,也向全國的抗擊疫情戰鬥中的醫護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露臉,企圖穩定民心,但武漢肺炎爆發至今,他只有公開現身過三次,包括1月28日跟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會面,2月5日接見柬埔寨總理,以及2月10日視察北京,中間都相隔5到7天不見人影,引發外界各種聯想。

紐約時報就分析,習近平遠離抗疫前線的原因,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政治學副教授史宗瀚認為,習近平發現了總攬獨裁大權的壞處,就是在出差錯或風險很高的時候,也必須負全責。

北京政治學者榮劍更預言,武漢肺炎對中共的衝擊,可能僅次於六四事件,習近平的控制方式和後果,已經損害他的合法性及威望。

學者研判,習近平聲望跌落谷底,處境「內憂外患」,尤其在他準備2022年,三度連任中共總書記前,武漢肺炎的危機處理,將是對他政治權力及領導地位的重大挑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單日暴增1萬5千確診病例!習近平竟大讚:防疫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