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籲政府掌握台幹被迫赴中國復工 洪申翰:莫讓台灣添防疫成本
立委洪申翰呼籲台商不要倉促讓台籍員工赴中國復工。(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仍嚴峻,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17)日舉行記者會,重話表示台商強迫員工回中國復工將成台灣防疫重大破口,「這不只是拿員工健康做賭注,也是替台灣政府與社會的防疫成本增添負擔」。他對此提出三類呼籲--台商不要急促復工;政府單位掌握復工狀況,善用行政手段和法規來保障員工權益;勞工朋友拒絕不合理指派,將違法事實主動通報相關單位。

洪申翰今日上午9時舉行「台灣員工被迫飛回中國復工—如何避免更多染疫的兩岸人質,讓台幹淪為防疫破口」記者會。他表示聽到很多台籍員工,以及其家屬感到焦慮,「台商老闆在中國設廠,還未看到症狀減緩就把他們call回去」,若這樣的情形越來越多,會變成「公衛災難」,他以公衛防疫與保護勞工優先的角度向台資喊話,在疫情未明朗前不要讓台籍員工去中國復工,否則會讓員工承受感染病毒的巨大風險。

洪申翰說,能了解台商在經濟與營利上的焦慮,但這樣做等於把員工生命安全當賭注,「染病不只是犧牲員工安全,也是替台灣政府與社會的防疫成本增添負擔」,他認為,社會與政府應給這樣的廠商壓力與譴責,若眼睜睜看它發生,會對防疫產生很大的破洞,甚至將來政府會遇到進退兩難的狀況。

洪申翰同時向經濟部投審會、勞動部等相關政府單位呼籲,因該掌握有多少企業、相關復工員工人數,以及將前往的相對應地區,才能提出相對應計畫,「勞務部之前有呼籲避免派遣員工至中國,但還缺乏後續具體作為來保障被企業強迫前往的勞工」,他與勞動學者討論後,表示應考慮修法讓政府增加介入權限,讓企業不能因此隊員公有不利益的對待。

他提及,甚至有新聞報導台商要求員工背5盒口罩過去,上繳給中國工廠,「保護員工健康應是中國廠區責任,不該要求私下引渡、上繳防疫物資,這是不合理的」。

洪申翰最後也呼籲勞工朋友站出來,當接到指派時多注意疫情資訊與自身權益,勇敢提出拒絕指派,並將違法事實主動通報相關單位。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