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手川普親信案 美前司法官員連署要求部長下台

俄羅斯涉嫌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幫助川普上位一案,雖然已經告一段落,但引發的風波卻還在延燒。川普的親信史東被判有罪,檢察官求處最高9年刑期,引發川普強烈不滿,之後美國司法部長巴爾疑似介入,讓史東有望獲得較輕的量刑,現在上千名前司法官員譴責巴爾破壞法治,要求他下台。

更多新聞: 美印簽30億國防採購案 川普預告有信心贏選戰

要求美國司法部長巴爾下台的聲浪越來越大,自16日連署聲明發布後,已經有超過2000名前司法官員加入。

曾任職於共和黨及民主黨的官員,簽署了一份公開信稱巴爾的行動,前所未聞又無法被容忍,連署人)包含老布希時期的副司法部長。

這一切又得從前特別檢察官穆勒2017到19年調查川普通俄門說起,一名和川普有多年交情的政治操盤手史東牽涉其中,去年11月被判有罪,包括欺騙國會、干擾證人等七項罪名,檢察官建議量刑7~9年,預計本週判刑,但日前川普推文抨擊,宣稱史東受到司法不公的待遇後,司法部表態改為不具體求刑。

前司法官員表示對此案的干預,破壞司法部的名譽。巴爾13日上電視受訪時,批評川普發推特對司法部正在進行的刑案指手畫腳,並表示自己沒被施壓,宣稱沒有跟白宮討論史東的案子。

不過連署要巴爾下台的前司法官員認為,事實勝於雄辯,而川普一會兒替史東叫屈,一會兒感謝司法部,更是幫倒忙,似乎意味著司法部就是聽命總統行事。川普說:「史東受到很糟糕的對待,我要謝謝司法部。」

此外,對於巴爾表示,總統並沒有要求他做任何事,川普竟推文,這不代表他沒有合法權利這麼做,只是目前為止選擇不這麼做,川普會不會力挺陷入麻煩的巴爾,還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經貿談判還是作秀?川普出訪印度會面莫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