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有通行證還不夠!中國祭最嚴管控「背出暗號」才能出門

中國為了阻止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國有多座城市實行封閉式管理,進出社區的人員身分、進出次數都嚴格限制。為了管制,許多社區還發行了通行證,有的用顏色區分人員的感染風險等級,有的還細分出入理由,像是出門採買、照顧長輩等等,甚至規定要背出暗號才能進社區。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雙親染病求醫無門...中國疫情近乎失控

武漢肺炎疫情擋不住,中國多座城市勒令社區嚴格管控人員進出。不只出入要量體溫,還發展出五花八門的通行證。

像是湖南澧縣這座社區通行證四種顏色大不同,發燒咳嗽拿綠色,健康寶寶拿黃色,臨時出入則會拿到白色;還有四川成都的社區,訪客要拿到色卡,不僅得檢查身分證還要隨堂考。

社區出入管制人員表示:「這個藍色的是臨時卡,要背的出他(住戶)的門牌號碼,要說出主人家叫什麼名字,要讓主人家出來接他,只能使用一天的時間。」

如果是租屋族,還要求房東驗明正身。社區出入管制人員指出,返回的租戶必須要租住合約,房東老闆本人親自出示房產證,才能放進去。

中國網友搞笑在社群媒體發起「通行證大賞」,赫然發現還有採購通行、照顧老人通行,甚至上廁所通行證,有些限制外出時間,有些印上「溫馨提醒」;還有社區放大絕,居民想回家得先背出通關密語;也有社區祭出獎勵金,只要居民放棄每兩天一次的外出機會就打賞。

不過規定再嚴格還是有人偷跑,四川眉山一名女子不顧社區限制一卡一人出門,偷偷把62歲的爸爸塞在後車廂強渡關山,不料被眼尖的鄰居舉報,失敗收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繼北京後上海也封了! 全市採「封閉式管理」 機場、鐵路加強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