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居家檢疫竟然趴趴走 侯友宜:抓到「集中檢疫所」管理

新北市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時透露,對於居家檢疫民眾趴趴走,罰款將提高為10萬到100萬,就等立法院通過就能實施。至於武漢肺炎第24例確診在北部,新北市長侯友宜希望能自行設立集中檢疫所,也呼籲中央啟動一級防疫開設。

更多新聞: 24例是否公布居住地引戰 侯友宜:中央跟地方同心才能打勝仗

透過視訊面對面,模擬跟居家檢疫者對話關心生活作息,新北市針對近5000位居家檢疫民眾設立關懷中心,甚至還推出居家防疫關懷包,裡頭包括14片口罩、衛教資訊,還有數位影音免費觀賞序號。

受邀出席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也針對居家檢疫還趴趴走民眾,提出處罰金額將從原本最高15萬提高為100萬,目前就待立法院通過。

新北市針對居家檢疫民眾,從送餐、醫療到垃圾處理都將提供協助,同時更增設協助專線,提供居家檢疫民眾來撥打,新北市目前還有一位居家檢疫失聯民眾尚未尋獲,侯友宜除了要重罰,更建請中央讓新北市自行設立檢疫所,集中管理趴趴走民眾。

侯友宜表示,「如果追緝到,我們一定要採取重罰公告,甚至不排除就送到中央的集中檢疫所管理,如果中央做不到的,地方也願意負起責任,來集中管理減輕中央負擔」。

而對於第24例確診婦人住在北部地區,面臨下周開學,侯友宜希望中央能夠啟動一級防疫開設,並表示「我們挑戰是一波一波接踵而來,面對武漢肺炎,跟SARS完全是不一樣的型態,我們必須要調整步伐,是不是要用一級開設的方式,把各部會的力量全部集中」。

陳時中對於侯友宜建議,只強調會按照既定步驟來走,究竟要不要一級開設,只能靜待中央做出決定。

(民視新聞/黃國誠、劉毓琦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居家檢疫苦等「被」關懷卻落空 女大生憂防疫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