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末代武士」!日裔鍛刀大師在巴西

巴西以足球和海灘聞名全球,很難將它與日本武士聯想在一起,但這個森巴國度出現了一位鍛刀師,是打造武士刀的一流高手,61歲的末光艾迪森是日裔巴西人,祖先是一位日本武士,現在他以鍛刀延續精神,還被當地媒體封為「末代武士」。

更多新聞: 南美洲現首起武漢肺炎確診 巴西嘉年華續辦不取消

2003年電影末代武士,湯姆克魯斯所飾演的美國軍官受到日本武士道薰陶,放下槍桿拿起刀劍為信念而戰的故事,當年叫好又叫座。而在2020年,也有一位末代武士名聞遐邇。

在鳥居下揮舞著武士刀,讓人有回到幕府時代的錯覺,但這裡既不是日本也不是古代,而是巴西南部大城古里提巴。61歲的鍛劍師末光艾迪森,是土生土長的日裔巴西人第三代。

一口流利的葡萄牙文和身上的傳統服飾,與他的職業形成強烈反差。末光是巴西唯一一位全職鍛劍師,會踏上這條路,是小時候看著爺爺用自己打造的刀劍,驅趕田裡的毒蛇,才對武士刀產生興趣。

工作室裡濃烈的火光讓人覺得刺眼,末光日以繼夜的以古法打造武士刀很少休息,每個月能完成三件作品,42年來已經累積上千把成品,對外售價折合台幣大約4萬2000元到14萬之間。

末光艾迪森提到,「每一把武士刀就像這一把『神劍』都是獨一無二的,對我來說不是每個人都配擁有『神劍』,每一把武士刀都象徵主人的靈魂。」

談起武士刀眼裡炯炯有神,為了傳承這項技藝,末光完全沒有退休的打算。儘管冷兵器早已淡出歷史舞台,但在行家眼中,作工精細的武士刀,在高度收藏價值之外,還乘載著武士道精神。

(民視新聞/蔡晴景、郭水城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3度低溫下大秀刀工!「切肉競賽」中東師傅掄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