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稱「偏綠長者」號召组醫護團赴武漢?王定宇:有名有姓講出來

現在武漢肺炎疫情,都還不見趨緩,但近期就有各種"中國醫療防疫團"的號召文章,在醫師的社團流傳,到中國協助抗疫,喊出10到14天一名醫師30萬,護理師15萬的價碼,希望台灣醫護到中國救災,但這貼文一出,立刻讓立委痛批,這根本是養老鼠咬布袋,因為台灣現在正是需要醫療資源的時候,而當初接受號召團的醫師今天也出面,證實30萬元出一團的價碼,還說背後當初組團的,是綠營大老。

更多新聞: 預防院內感染!指揮中心研擬醫護分流作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所有的醫事人員除報准外不得出國,因為在這裡面如果任何一個區域,如果去回來需要居家檢疫,或有相關的疫情高的區域裡面,那可能回來要做居家檢疫14天,那在醫療人力吃緊的情況之下,那這樣會給我們的醫院,產生不利的影響。」

陳時中在記者會宣布限制第一線醫事人員不得出境中港澳,除了居家隔離時間會讓有「空窗」,傳出恐怕是跟近期在網路上,有人頻頻號召醫師團,前往武漢防疫有關。

近期醫師社團群組流出不少截圖,有醫師要組中國醫療防疫團,開頭先說「對資匪」不以為然,但接著喊出10-14天,醫師30萬,護理師15萬價碼當誘因,另一名主導的陳姓醫師說,已經獲得企業贊助,將組醫療團到疫區支援,也特別強調「自己的立場偏綠」,但希望大家可以協助,但在全台要聯手抗疫的重要時刻,竟然號召醫師前往疫區,引起立委反批。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很不道德,而且是事實存在,就是招募一個武漢醫療關懷團,裡面還要自稱自己是『淺綠』,回到台灣馬上就要在家居家隔離14天,我們有多少醫療人員可以在家裡居家隔離14天?」

立委痛批,這組團從時間點到發文強調自己是綠營,明顯刻意操作,因為醫師前往14天,回來居家隔離還要14天,等於快一個月,把主力醫護挪到中國,根據招募內部流傳資料寫出,「武漢醫護團」13號開始號召,原本預計20號出發,但後來卻喊卡,而招募其中之一的醫師,也出面澄清。

醫師孔繁錦表示:「那時候氣氛(武漢包機),兩岸相當緊張對立,想說如果我們能過去,就能緩和。第二位醫師聯絡我,他謝謝我,還跟我澄清說,主事者絕對不是藍營大老,反而是偏綠長者。」

對此王定宇質疑:「孔醫師你背後是誰?把名字講出來,不要隨便講那個人是某某營的大老,現在號稱某營大老太多了,有名、有姓講出來,否則就是你在做的事情。」

關鍵防疫時刻,台灣急需醫療資源,組團若成真,恐怕不只引起民眾恐慌,更會引爆另一段,政治角力。

(民視新聞/林姍亭、嚴俊強、趙永博 台北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禁醫護出國引反彈 指揮中心周二將邀專家討論後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