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醫護人員禁出國掀議論 陳柏惟憂:「可疑人士出資」 把台灣醫護騙去中國
陳柏惟認為禁止醫護人員出國可能還有其他考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許多政府部門為防疫,開始禁止公務員出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也宣布,為確保國內醫療量能,醫事人員除非報准,否則不可出國,此舉引發議論。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認為,執行細節應先與醫事人員溝通後再宣布,而不是由他們扛起所有責任。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也表示聲援,但也指出,背後考量除避免醫護人員回國後被隔離,可能也與「可疑人士出資」 把台灣醫護騙去中國的手段有關。

更多新聞: 醫事人員禁到旅遊警示國 工會質疑休假損失賠償恐泡湯

對於禁止醫護人員出國,高嘉瑜在臉書表示,醫事人員是防疫第一線,更是在最危險的第一線,防疫期間,醫院人力吃緊,醫事人員更是不眠不休,對醫事人員的付出,不該視為理所當然,更不該讓醫事人員在繁重的壓力下有多餘的負擔。

高嘉瑜認為,相關執行細節應該與各醫院及醫事人員溝通後再宣布,也應該一併公布醫事人員配合防疫指揮因而產生損失的補償及配套方案。她指出,目前公布的方向是禁止前往中港澳,後續細節配套希望週二能有更完整的討論跟說明,「對醫事人員不應是上對下的命令,而是攜手合作、並肩作戰、同舟共濟的夥伴」。

高嘉瑜強調,醫事人員也是人,也需要休息,緊繃的疫情壓力及醫療能量可能很快到臨界點,限制醫事人員的同時,相關境管限制也應再升級,而不是由第一線醫事人員扛起所有責任。

陳柏惟也在臉書發文聲援,「醫護人員在武漢肺炎疫情中,工作最重,責任最大,風險最高,然而卻要被優先限縮出國旅行自由,我個人相當不捨,覺得替醫護人員不值。」

他指出,大多數醫護人員都兢兢業業,願意配合國家公衛政策,但這樣的決策,除了避免醫護人員回國後被隔離,影響一線人力調度外,最近本辦公室也接獲一些資訊顯示,還有另一個考量。

陳柏惟進一步表示,有醫師自述民間社團獲企業贊助,要組成「武漢醫療團」,招募醫護到中國支援。而先前批評蘇內閣管制口罩政策的某些統派醫界人士,更是藉機大肆宣傳,營造到中國送愛心的風向。此團最後因不明原因未成團,然而這些統派人士,仍繼續散播 「希望儘快成行」等言論。

陳柏惟擔心,這種 「可疑人士出資」 把台灣醫護騙去中國的手段,是滲透分化台灣社會、動搖防疫能量的新攻擊方式,「若境外勢力成功滲透醫療人員,導致我國醫療人員滯留外國,甚至在國外感染影響健康,配合有心人士攻訐政府,恐怕會嚴重影響我國防疫。」

陳柏惟最後表示,「義務」和「權利」必須對等,他會向行政部門建議,若真要管制,應盡量縮減至必要範圍,且在防疫期間,受政府管制之醫療人員等相關職業,期間從事醫療業務所得全部應酌予減免稅,為國犧牲,權責相符,才是合理的政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赴中醫療團」誰揪的?號召醫師出面稱「偏綠長者」王定宇:有名有姓講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