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人員禁到旅遊警示國 工會質疑休假損失賠償恐泡湯

醫事人員禁止出國引發爭議,衛福部緊急和工會開會,初步共識並非全球都禁,只禁旅遊警示一到三級國家,而醫護人員事先排好的旅遊,不論公務、私人行程都會給予補償,但工會存疑,更擔心年假因為沒有勞基法保障,可能泡湯。

更多新聞: 歐洲8國旅遊警示二級 指揮中心呼國人少前往

醫事人員禁出國引發基層醫師不滿,有人早早請了婚假、訂好了旅遊全沒了,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24小時內兩度親上火線說明,強調只禁旅遊警示一到三級國家,不是全球都禁止。

石崇良表示,「宣布為第三級旅遊警告地區的,除了特殊情形之外是禁止前往,第一級旅遊注意地區,第二級的旅遊警示地區,原則上這段期間是暫緩前往,這些限制都包括這些地區的轉機。」

前往一級警戒國家要向衛福部報准,二、三級要醫院同意,但醫師工會不滿,連營養師、醫美都禁止,卻只有診所被排除,實在不公平,更何況事先訂的機票、飯店這些損失誰來賠?

石崇良說,「因為配合本項規定產生的損失,我們都按照特別條例相關規定給予全額補助補償,至於家人仍然可以前往,並沒有強迫他們不能去旅遊。」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則認為,「工會是相當疑惑,因為三讀通過的肺炎條例裡面只有明確提到你是因傷病、因值勤公務受到損害的醫事人員,你才有可能去進行賠償。」

會不會全都補償?工會畫上大問號,但他們更擔心的是,先前排定的年假恐怕也泡湯。廖郁雯指出,「台灣的受僱醫師超過九成沒有勞動基準法保障,有關這個年休方面的損失,我們還是會希望衛福部在開這個會,是不是也要找勞動部來會商?」

這個禁令從2月23日持續到6月30日,根據疫情縮短延長,起碼有3.2萬名醫師、11萬護理師被影響。醫事人員經過同意出國,回國後也要根據地區規定,還是要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14天,也會給薪水,要弭平醫護人員的怒火。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出國禁令法源殘缺」!三大醫護工會到疾管署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