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惡魔」壓境!全球珊瑚礁爆生存危機

棲息在全球各地海域的珊瑚礁,不僅美麗又能夠維持海中生態平衡,可說是相當重要的生物。但現在卻傳出各地的珊瑚礁,都被不明原因出現的大量黑海綿感染,產生嚴重疫情,專家也正在加緊分析,要找出防治方法。

更多新聞: 奇景必看!墾丁珊瑚集體產卵大爆發 海底宛如下雪

潛下位於沖繩本島北部的大宜味村海域,水下就是一片生意盎然的珊瑚群,但一旁卻能看見大批死亡的珊瑚斷枝沉在水底。

仔細觀察後發現,珊瑚的表面上居然附著著大量的黑色物體,就是這些緊黏在珊瑚表面上的生物導致珊瑚大量死亡。不僅沖繩,世界各地的珊瑚礁都籠罩在這片黑色陰影下。

琉球大學教授山城秀之表示,「這個就是黑海綿,也被稱作是黑色的惡魔,海綿是在超過6億年前出生的生物,會逐漸覆蓋珊瑚殺死牠們,對珊瑚而言是有害的一種海綿。」

縮時攝影下可以看見,珊瑚一點一點遭到黑海綿侵蝕的模樣,最後珊瑚株就會因為被海綿徹底覆蓋,無法呼吸而死亡。

據NHK報導,「沖繩珊瑚過去不只遭遇過海水溫度升高引發的白化現象,也遇過被棘冠海星大量啃食的情況,當時地方人士也採取了驅逐海星等作法回復海中生態。」

但現在專家擔憂的是,不只是直到目前都無法確定為何會出現如此嚴重的疫情,黑海綿的感染範圍也是不分四季持續擴大。

而現在除了沖繩海域外,日本各地的珊瑚海域黑海綿疫情都在持續擴大,專家也希望能盡早分析出原因,拯救珍貴的海中資源。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牙買加面臨珊瑚危機!漁夫轉職潛水員拯救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