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曼哈頓大的「浮石」漂澳洲!科學家:珊瑚群可望起死回生

南太平洋海上最近出現一大片面積約為美國曼哈頓的大小的浮石。這片浮石現在正漂向澳洲,這讓澳洲的生物學家感到相當興奮。澳洲大堡礁正瀕臨死亡的珊瑚群有可能因這片浮石起死回生。

更多新聞: 「黑色惡魔」壓境!全球珊瑚礁爆生存危機

海面這一大片灰濛濛的東西就是海底火山爆發後形成的火成浮石。這個月初船員在東加王國的海域,首次看到這一大片浮石,目前正漂向澳洲。這讓澳洲科學家充滿期待,盼望大堡礁嚴重白化的珊瑚群能因這片火山浮石得到再生的機會。

浮石在海洋中漂移時,微生物會寄生在上面,為珊瑚礁群帶來更多生物多樣化和新的物種。

澳洲海洋保育協會表示:「這種火成岩浮石出奇得輕,它們形狀各異有很多小裂縫,這些浮石在海洋中漂移時,海洋微生物會寄生在它們上頭,所以你可以看到珊瑚、海綿、藻類等,附在浮石上跟著浮石移動,它們最後將停靠在大堡礁岸,我們的希望而它們的潛力是,它們能為珊瑚礁群帶來更多生物多樣化,和新的物種。」

澳洲大堡礁有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擁有400種珊瑚、1500種魚類和4000種軟體動物,是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1981年登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之列。不過近年來,因氣候暖化而造成珊瑚白化,2/3以上的珊瑚都被破壞了,情況危急。因此還在南太平洋上這片火成浮石或許能為大堡礁帶來健康珊瑚和新物種。但科學家不諱言,對抗氣候暖化才是治本之道。如果碳排放量不斷升高,越來越暖的海洋會讓珊瑚難以生存,所以一定要對抗氣候變遷。」

科學家不諱言,對抗氣候暖化才是治本之道。越來越暖的海洋會讓珊瑚難以生存。

這片浮石目前差不多是美國紐約州曼哈頓一般大,約90平方公里。而大堡礁有半個美國德州大,將近34萬平方公里。兩者面積相差懸殊,火山成岩浮石難以取代大堡礁。預估火山浮石將在7、8個月抵達澳洲,對珊瑚再生是否有幫助,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烏魯魯」封岩前最後一天 大量民眾朝聖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