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案27老翁群聚感染再添1人!非法外籍看護確診

國內武漢肺炎再添一人確診!案27的80多歲老翁,家族已經有5人確診,而老翁住院期的印尼籍看護,今天也確診。而她是名非法看護,在照料完老翁後又到另一家醫院接了另一名病患,指揮中心在老翁確診後,隨即透過警政單位協尋,現在也將針對她接觸的醫護人員、另一名患者,及醫院外的生活進行調查,也不排除公布她的足跡。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確診外籍看護4天行蹤曝光 曾頻繁出入雙北主要車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案27我們又衍生了案32,除了家庭裡面,大概又多了一位他的看護。」

武漢肺炎再添一人確診,是第32名個案,同屬案27的群聚,但患者不是家人而是臨時請來的看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官莊人祥指出,「因為她是一個非法外籍看護,所以在他離開那位老先生之後,比較不容易聯絡到她,所以我們需要利用警政協尋,不過也花了四小時就找到了。」

案27一家九口已經5人確診,現在連看護也確定感染,這名30多歲的印尼籍非法看護,在案27的老翁2月11日住院後受雇到院照料,直到2月16日老翁轉往加護病房,她才到另一家醫院照顧另一名病患,老翁確診後立刻展開協尋,花了4小時才找到人,隨即將她送醫隔離,看護也出現喉嚨不適的症狀,篩檢後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說,「他在醫院裡面都是接觸27例的接觸者,這個我們也都跟他做框列。」陳時中表示,「院外的部分,我們正在進行相關的疫調,也不排除公布她的足跡,因為她可能有一些我們大概沒辦法很清楚的。」

看護在醫院外的行蹤較難掌握,而就怕與她接觸的人也有感染風險,指揮中心不排除透過細胞簡訊公布她的足跡。而除了這起群聚,案24的北部婦人一家疫調後總計有853名接觸者,已經沒傳染風險確定結案,但大女兒被列為「極可能案例」。

莊人祥說,「她又跟確定病例之間有流行病學的相關,即使我們驗了三次還是陰性,最後因為也沒辦法確診,我們把她變為一個關係圖裡面的『極可能病例』,(案24)他的可能感染源,根據可能中國友人的接觸史部分,有做特別採檢,目前採檢結果是陰性,有關血液還在送檢當中,還是要查是不是有抗體。」

過了潛伏期,案24相關的接觸者沒有再向社會擴張的風險,但指揮中心仍會持續分析,試圖找出感然源頭。

(民視新聞/王富民、郭南宏、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確診非法看護遭隔離還開直播 病房狀況全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