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成被隔離民眾感到焦慮!精神科醫師:應適當轉移情緒

武漢肺炎疫情全台延燒,隔離人數也持續攀升,以高雄來說,就有兩千多人的民眾正在居家隔離、檢疫或自主管理,高醫追蹤被隔離的病患,發現因為擔心染病,約有一成的人出現焦慮、憂鬱的情緒。

更多新聞: 糖尿病患者當心!罹「新冠肺炎」死亡率高八倍

來到醫院,醫護人員全副武裝檢測體溫、關心旅遊史,讓民眾一進到醫院就很緊繃,但更焦慮的卻是這一群人。從中港澳返台,若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必須住院隔離,這時病患心理壓力倍增,等待篩檢結果出爐,更可能出現多種情緒困擾。

高醫精神醫學部主任柯志鴻指出,「那(隔離)他目前的人數大概是每個禮拜大概是20名左右20到30名左右,大部分的病患,收到一開始一篩陰性之後,其實大部分他們情緒就會比較安心一點,所以整體評估來講,大約只有一成的個案,會出現比較需要協助的情緒狀況,最常出現還是高度焦慮的狀態。」

雖然目前疫情控制得宜,有症狀入院的患者大部分都是陰性,但因為住院心理壓力就相當大,但同樣焦慮不只他們,因為整個高雄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跟自主管理的民眾,總數約兩千多名,這些人也擔心出現染病症狀而影響心情。

柯志鴻表示,「很多時候會處於極大壓力之下,那這種情況下會出現失眠,擔心以及壓力不斷累積的情形,累積的時間比較長,或者是說這樣的情況比較嚴重的時候,就會產生對大腦影響而產生後續情緒狀況,這時候可以看書看小說,當然有部分可以追劇,或是玩一些可以轉移自己注意力的遊戲,這些都是適當可以讓自己轉移情緒的方法。」

醫師提醒,若民眾不得已遭到隔離,建議要睡好、放輕鬆,並尋求家人支持,才不會因為壓力而造成後續的身心影響。

(民視新聞/陳家祥、陳姵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病毒好狡猾?檢驗專家揭「假陰性」可能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