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認了!武漢肺炎風險調到最高級 WHO仍堅稱不算大流行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繼中東跟歐洲都相繼失守後,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也遭病毒攻破,奈及利亞商業大城拉哥斯昨天也出現首例。對此世界衛生組織把肺炎的風險評估調到最高級別的「非常高」,但還是堅稱疫情還構不上是在全球大流行。

更多新聞: 「全世界欠武漢人一份情」WHO又舔中...許智傑批:令人不齒

武漢肺炎疫情燒遍全球,28日立場偏中的世界衛生組織終於認了。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表示:「過去幾天,疫情和受災國家數量持續增加,顯然令人憂心,現在我們已經把武漢肺炎對全球的風險評估,還有衝擊評估調到非常高的級別。」

眼看病毒從中國傳到歐洲,再從歐洲傳到非洲,世衛這回總算把風險評估調到最高,向國際社會發出更強警訊,不過還是抵死不用大流行三字,甚至呼籲大家對疫情用詞要小心。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如果我們說武漢肺炎是大流行,這代表地球上的每一人都將接觸到病毒。」

世衛表示人類目前最大的敵人不是病毒本身,而是恐懼、謠言還有汙名化,他們也很遺憾因為航班還有入境作業因素,無法深入中東版武漢、伊朗調查,希望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從中斡旋下,最快能在3月1號派人抵達當地。至於剛剛失守的奈及利亞,世衛則表示當地政府一定HOLD得住,萊恩指出:「奈及利亞有很有完善的機制,來處理這些危險病原體。」

不僅對奈國政府有信心,世衛也說目前全球正在開發20多種針對武漢肺炎的疫苗,預計最快能夠在未來幾週內得到第一批結果,要大家在耐心等等,而且除了中國,全球各地都沒有出現大規模社區傳播。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認為:「許多國家的武漢肺炎疫情傳染有相關連,但大多病例仍可追溯到已知的接觸者或病例群,我們尚無證據表明該病毒正在社區中自由傳播。」

相比世衛對疫情很樂觀,聯合國秘書長卻說得很保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表示:「我們知道防疫可能有用,但是機會之窗正在縮小。」

還有專家直接打臉世衛,說全球最終會有7成人口中鏢,雖然專家表示,部分感染的人只會有輕症甚至根本沒症狀,但有鑒於武漢肺炎傳染力驚人,大家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防部簡報示警 武漢肺炎「恐30天內全球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