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譚德塞終坦承:遏止疫情機會越來越小

儘管湖北當局聲稱,每日新增的確診病例逐日下降,但眼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國家愈來愈多,世界衛生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今(22)日坦承,遏止疫情的機會越來越小,他也宣布,正在中國考察的一群世衛組織專家,今天要進入武漢這個爆發疫情的核心地區,掌握第一手的資訊、讓外界了解更多病毒傳播的嚴重程度。

更多新聞: 武肺全球確診破11萬!譚德塞堅稱:將是史上首個可控制的大流行

武漢肺炎爆發至今已超過一個多月,疫情迅速擴散中國各省、蔓延全球,外界也格外關注世界衛生組織的應對措施,如今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終於宣布,將派出專家團前往重災區武漢,了解疫情嚴重性,「世衛領軍在中國的聯合專家團,已在北京四川廣東進行作業,明(23)日將前往武漢,繼續在武漢重災區展開工作。」

譚德塞上月底前往北京跟中國達成共識,由世衛派出專家團前往中國,但最初行程中沒有重災區湖北省和武漢,也引發各界爭議。

除了前往武漢掌握更多第一手資訊,世衛也警告,全球遏止疫情的機會正在縮小,譚德塞說明:「遏制疫情機會仍然存在,但機會正縮小,雖然在中國境外地區,目前感染人數相對少,但我們目前擔憂,那些和傳染病沒有明顯關聯的病例數,例如沒有到中國的旅遊史,或接觸史的案例。」

針對中國疫情,譚德塞也關切在山東暴增的確診病例,湖北、浙江和山東的5個監獄都有病例,其中截至21日,山東任城監獄確診病例更超過200例,不過中國衛健委則持續報喜不報憂,表示全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都有下降。

中國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湖北武漢以外的其他地級市,每日新增確診,從最高峰2月12日的1404例,下降到20日的400例以內。」

衛健委也強調,新增治癒出院病例快速增加,其中包括武漢一名全國年齡最小病患,由於母親是新冠肺炎患者,嬰兒在5日出生當天就被送醫治療,經過16天治療,也順利出院。

武漢市兒童醫院主任曾凌空說:「監測嬰兒的心臟採超和心臟功能,後期恢復到正常,目前看起來沒有任何後遺症表現,孩子在這裡還長大長胖了。」

針對疫苗,衛建委表示,目前有5條技術路線,預計最快4到5月,部分疫苗可望進入臨床試驗,或在特定條件下,爭取應急使用。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WHO譚德塞為何護航中國?背後布局全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