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團亂!中央地方不同調 日本高中已下停課引民怨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今(29)日上午,加上先前鑽石公主號乘客後,確診病例已超過940例。日本中央要求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從下週起,全面停課至3月下旬,防止疫情擴散,但決定太過倉促,引發民怨,甚至地方政府還與中央不同調。對此,日相安倍今天傍晚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日本仙台首確診 鑽石公主號乘客檢疫「陰性轉陽性」

日本中央27日發出指示,要求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從3月2日起,全面停課至3月下旬,等放完春假後再讓學生返校,以防校內出現武漢肺炎群聚感染。消息來得突然,各地學校忙應對。

西日本岡山縣的小學,為了打學期成績,得提前舉辦期末考。東京的高中學生,也趕緊收拾,放在學校裡的書本文具為停課做準備。有日本高中生表示:「這時候也卡到畢業典禮非常忙碌,但突然宣布停課,搞的日本各地學校都陷入混亂,雖然我們也該趁著這段時間讀書,但沒人告訴我們任何配套,還是讓人有點不安。」

日本中央要全國停課,但沒有強制性,而是交由地方政府自行判斷,結果地方與中央不同調。四國愛媛縣就決定,縣內公立學校要延至4日才停課,給更多緩衝時間。

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這次我有幾句話想對中央政府說,這只會增加眾人對政府,隨興而至又唐突的負面印象,甚至有可能讓不安情緒更擴散。」

關東千葉市雖然決定停課兩週,但也考慮要讓小學1、2年級學生,到校安親減輕家長負擔。北陸石川縣的金澤市,甚至考慮不甩中央,照常上課。

金澤市長山野之義:「的確這會讓我們都產生危機感,但(停課)對社會影響實在太大,除非我能得到能向市民負責的說明,否則我無法下這個決定。」

但如何安置小孩已經讓家長抱著頭殼燒,東京的保母派遣公司,這幾天電話被打爆。傳染病學家認為為避免日本爆發新一波群聚感染,要求學校停課確實有必要,但配套措施不足,恐怕只會為民眾帶來更多不便。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高中以下突然停課 倉促決定惹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