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案39曾去杜拜、埃及旅遊 陳時中:不排除在飛機上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確診5名案例的情況。(圖/擷取自疾管署直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說,今日新增5名確診病患,其中有4名是案34的院內感染,其中案39是去杜拜和埃及旅遊回來後才感染的,但並不表示是在當地感染,也有可能是在飛機上被傳染的。他特別強調,飛機是密閉空間,本身的風險很高,世界衛生組織也說到現在的疫情流行情況,能避免出國旅遊就避免。

更多新聞: 「摸得到的地方都有風險」 防疫須注意家裡「這兩處」

清潔工是2月18日有症狀,有沒有可能是他傳染給案34?張上淳說,他到醫院做相關了解時,3名被感染的護理師2名有輕微的咳嗽、1名有倦怠感,清潔人員也有點輕微咳嗽,採檢後確認是陽性。張上淳說,根據所有的接觸狀況,可以判斷是案34傳染給護理同仁,發生院內感染的情形。所有護理師都有好好戴口罩、應該是手部沒消毒好就碰到口鼻,導致感染,他表示,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就必須要做擴大的檢查。

有記者提問案34的狀況為何?其他的感染者是否為院內感染?張上淳表示,案34本身有慢性病問題,而案34到案38是院內感染,但案34本人的感染源還要再繼續調查。陳時中呼籲,沒事不需要到急診間,能在基層就在基層做檢查,避免增加感染的風險。

有記者表示,跟案33同團去日本的3名旅客有症狀,請問這些人的症狀為何?發生這樣的事情之後,是否不排除日本的旅遊升到第三級?陳時中說,目前當然是希望不要再往國內拓展疫情,那這樣的情況來看,確實會把日本旅遊升級做為一個參考。

有媒體追問,2月29日開始,台北車站規定大廳不准群聚或是席地而坐的情況,執行官周志浩說,台鐵之後會再進一步說明,「台鐵認為盡量減少公眾傳播的可能性,讓傳播的風險降到最低。」

陳時中說,雖然確診5名病患裡其中1名是去杜拜和埃及旅遊回來後才感染的,但並不表示是在當地感染,也有可能是在飛機上被傳染的。他特別強調,飛機是密閉空間,本身的風險很高,世界衛生組織也說到現在的疫情流行情況,能避免出國旅遊就避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女遊尼羅河散播病毒?莊人祥:感染源在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