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遊尼羅河散播病毒?莊人祥:感染源在埃及

埃及政府在南部度假勝地盧克索1艘遊輪,發現12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埃及衛生部把病源矛頭指向上個月底在國內確診的案39例,60歲婦人,認為是她到埃及玩,在當地傳染給其他同船的人,但疫情指揮中心否認埃及政府的說法,發現這團的埃及籍導遊最早咳嗽,才是真正的感染源。

更多新聞: 德國遊客確診後拒轉隔離病房...命喪埃及成非洲首起武肺死亡

搭遊輪遊尼羅河,從河岸風光看到古神廟,到埃及不少人一定會買遊輪行程,但台灣有一名女性遊客回國後確診,近日更被埃及政府認定是傳染源。

埃及衛生部發文,說一名台灣遊客在船上,回國後確診武漢肺炎,埃及當局立刻對船上工作人員採檢,事後證實感染,WHO更認定這名台籍旅客就是「傳染源」,比對就是台灣在2月底確診的39例60多歲婦女,但對於「境外移入」個案變成感染源,疫情指揮中心澄清否認。

疫情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我們這一例60幾歲女性,她是『指標病例』,埃及這一起的指標病例,指標就是說,最先被發現的病例,至於感染源的話可能是前面還有一個源頭。」

案39例女性1月29日~2月21日和其他36人參加旅行團到杜拜、埃及旅遊,大約2月10日抵達埃及,但20日開始出現喉嚨痛跟咳嗽症狀,21日回台灣診所就醫,26日症狀更嚴重,28日採檢通報,29日就確診。如果從出現症狀的潛伏期推算,研判更可能是在埃及「被感染」。

莊人祥說,「在埃及10天左右才發病,他們認為說,可能是在埃及開始感染,因為當地的導遊最早發病,所以他們整個團,有大概10幾個人都有發病。」

武漢肺炎中東淪陷,埃及原本有3起確診病例,如今在郵輪船上又增12例,累計15例,如今去旅遊的台灣遊客從「指標個案」被判定為感染源,疫情中心將持續和埃及衛生部澄清溝通,畢竟釐清真正傳染源頭,才能控制疫情擴散。

(民視新聞/林姍亭、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病毒夏天消失?醫師:僅感染力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