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埃及稱台女為感染源 疫情中心:外媒引述錯誤

外國媒體昨天報導,一艘遊船在埃及尼羅河上有12人被確診,還報導台灣籍旅客是感染源頭。對照後應該是上個月底遊埃及、杜拜回台確診的案39例婦人,但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澄清,官方只說是「指標案例」,外媒錯誤引述成感染源,「最先有症狀的是埃及當地導遊」。

更多新聞: 德國遊客確診後拒轉隔離病房...命喪埃及成非洲首起武肺死亡

搭遊輪遊尼羅河,從河岸風光看到古神廟,到埃及不少人一定會買遊輪行程,但台灣一名女性遊客回國後確診,傳出近日被埃及政府認定是「傳染源」。

埃及衛生部發文,說上船的台灣遊客回國後確診,埃及當局立刻對船上工作人員採檢,證實12人感染,外媒引述報導,WHO認定這名台籍旅客就是「傳染源」,比對就是2月底確診的第39例60多歲婦人,但疫情指揮中心駁斥。

疫情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表示,「她是指標病例,埃及這一起的指標病例,指標就是說,最先被發現的病例,至於感染源的話,可能是前面還有一個源頭。」

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領隊大概是最早發病的情況,在時序上要斷言哪一個是傳染源,那必須要把時序、情況都弄清楚,那說以用台灣的旅客當傳染源,我覺得那樣的想定,未免太草率了一點。

」疫情指揮中心強調感染源應該是當地導遊,案39只是「指標個案」。

案39例1月29日~2月21日,和其他36人參加旅行團到杜拜、埃及旅遊,大約2月10日抵達埃及,但20日開始出現喉嚨痛跟咳嗽症狀,21日回台灣診所就醫,26日症狀更嚴重,28日採檢通報,29日就確診。

指揮中心急忙與WHO、埃及官方聯繫澄清,證實是外媒引述錯誤,但埃及原本有3起確診病例,如今在船上又增12例,累計15例,也讓當地旅遊拉響警報!

(民視新聞/林姍亭、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埃及遊船12人確診武肺 百餘名遊客船上隔離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