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得到的地方都有風險」 防疫須注意家裡「這兩處」

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中國院士鍾南山日前跟歐洲視訊會議警告,武漢肺炎病毒可能通過蓮蓬頭管道傳播,甚至點出鑽石公主號高達20%乘客感染,懷疑就跟淋浴蓮蓬頭有關。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警告飛機的廁所最容易忽略,指出「手摸得到的地方都有風險」。

更多新聞: 英國超模「超狂機艙消毒」舊片被翻出 網友跪了高喊先知

蓮蓬頭沖下水,現在出現的可能不只有「水」,連武漢肺炎病毒,都可能一起出現。

鑽石公主號確診697例,高達20%乘客感染,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指出,可能是跟蓮蓬頭有關,他在跟歐洲視訊會議中提到,鑽石公主號上,以及香港康美樓社區感染,原因可能就是病毒通過排氣管道或淋浴蓮蓬頭,傳播病毒。

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有些大樓本身管線比較複雜,他病毒會從下水道沖下去,如果他的管線有故障,他有時候會漏出去,甚至會漏到別的管線,那個管線可能是供應洗澡水的這樣的話,就會造成他從蓮蓬頭噴出來,噴出來其實是一個飛沫,那就有可能會直接造成感染。」故家裡的浴室、廁所,恐成傳疫高風險之地。

鑽石公主號不只空間密閉,郵輪上更有許多管道互通,搭大眾運輸工具風險不少,尤其近期「武漢肺炎」大流行,衛福部長陳時中一直呼籲大家少搭飛機,因為搭飛機染疫風險高。

拉開餐桌,還是靠在扶把上,飛機上手摸得到的地方,不只細菌不少,更可能讓病毒留下,而另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就是廁所外的門把,也被指是「最危險的地方」,武漢肺炎進入大流行,不只人跟人近距離互動有風險,從物品到空氣接觸,通通拉警報!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姍亭、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遶境延辦心意不斷 連鎖咖啡店送2萬份掛耳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