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武漢肺炎高風險群!「這兩類人」最要當心

今天(3月1日)台灣又是低溫有雨的天氣,免疫力較差的長輩,一不小心著涼又要跑醫院了,但您知道嗎?慢性病長者可是武漢肺炎高風險族群,尤其現在又爆發武漢肺炎院內群聚感染,醫師提醒慢性病患者免疫力較差,最好勤洗手並隨時戴上口罩。

更多新聞: 「摸得到的地方都有風險」 防疫須注意家裡「這兩處」

武漢肺炎在台灣爆發首例院內群聚感染,醫院如臨大敵,常去醫院看病、拿藥的長輩更是提心吊膽,那麼到底什麼樣的族群容易得武漢肺炎呢?醫師指出,其實免疫力不足就是關鍵。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提到,「新型冠狀病毒的一個高風險族群,就有點類似我們流感的高風險族群,主要就是有一些潛在疾病,尤其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因為他本身的心血管就有問題。」

醫師推估,心血管功能退化、肺部功能變差,肺炎機率將會暴增為一般人的6~7倍,要是再加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罹患武漢肺炎的機會也就大大提升。

像是案19的白牌車司機,就曾患有B肝和糖尿病,當時因咳嗽肺炎住院13天後,仍因為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

李秉穎表示,「糖尿病沒有控制好的話,他的免疫功能也會稍微下降,對抗病毒的能力會減少,所以就比較容易發生重症,最重要的還是40~50歲以上的人,可能就是因為他的免疫系統比較有點弱化,所以病毒侵犯能力好像是比較強一點。」

醫師謝宗學就在臉書上提醒,出門即戴上口罩,預防無症狀但有傳染力的患者,身體不舒服,即使在家中也要戴口罩,非必要不要踏進醫院,不參加任何非必要的集會活動,非必要也別出國。

還有儘量別去人潮壅擠的地方,嚴格執行手部清潔,也要抑制自己揉鼻子揉眼睛的習慣,尤其有過敏體質的人減少接觸可能的過敏原,另外要規律生活作息、均衡飲食,維持正常免疫力,

李秉穎指出,「年輕的時候 因為免疫力比較強,所以重症的比例會比較低一點,免疫力比較弱或者是有潛在疾病,因為肺炎的時候,會影響我們的心肺功能,這時候重症比例就會比較高一點。」

醫師提醒,均衡飲食正常作息,維持人體足夠免疫力,才有抵抗武漢病毒的重要本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covid-19/index.html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感染高風險? 慢性病長者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