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病毒變變變!德國:室溫下可活9天 紙張、門把間接傳染

WHO宣布武漢肺炎(COVID-19)進入全球大流行,新冠病毒也不斷轉變,中國最新發現,病毒可能藏定居在鼻咽中,導致更難檢測,在室溫條件下,最久甚至能存活九天,就怕醫護人員負擔更重,指揮官陳時中也了一封「護理台灣隊」的信,感謝護理人員的付出。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德國關閉戶外運動場所 民眾翻閱封鎖線闖入健身

WHO宣布全球進入大流行,就怕第一線的護理人員負擔更重,指揮官陳時中難得感性,11日晚間寫了公開信感謝「護理台灣隊」!

開頭就說,「親愛的護理人員辛苦了!我是陳時中,謝謝護理台灣隊一直在防疫前線,防疫口罩裝備不會少,請護理人員放心」,社會大眾對護理人員普遍是支持肯定,感謝第一線護理人員的付出,他也會全力支援前線的防疫整備。

感染科醫師也呼籲,接下來恐怕不能只有防堵,也要減災。黃立民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的策略,就不是防堵而是進入減災,流感就這樣寫得非常清楚,新型冠狀病毒也是有專家開始說,準備從防堵轉為減災階段,現在全世界還有條件做防堵的國家不多,台灣是其中一個,因為前一段防堵得非常好。」

美國研究,病毒能在空氣中存活數小時,在某些物體表面可存活3天,德國甚至發現,在室溫條件下,最久可以存活9天,紙張、塑膠、門把,都可能間接傳染。

黃立民補充,「基本上我們認為,病毒存在2、3天以上,大概是有可能的,9天就要在一個很適合的環境,才會存活9天,一般我們都估這個病毒,大概2、3天至4、5天,這樣是比較合理的範圍。」

不光是這樣,病毒變變變,已進入3、4代傳播,中國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發表論文,病毒可能定居在鼻咽中,導致更難檢測,患者的口水中,每一毫升中就有一億個病毒。

林口長庚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分析,「鼻咽部的病毒的量,可能的病載量是很高,有可能在鼻咽部裡面,就有可能暫時定居,或許還有到肺部去,侵襲一些呼吸道的症狀。」

武漢肺炎病毒越來越難以捉摸,看來最有效防範,就是加強環境消毒、勤洗手、少碰臉,更安心。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嘉玫、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因應疫情15年來首度電視談話 梅克爾:二戰以來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