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病逝患者體內仍可驗出病毒!研究:排毒期最長達37天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中國最新在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發表,患者的排毒時間平均為20天,最長則可達37天,甚至患者病逝後體內也能驗出病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認為,如果排毒時間越長,代表得花更長時間追蹤患者的健康狀況,恐怕會增加防疫難度。

更多新聞: 武肺病毒變變變!德國:室溫下可活9天 紙張、門把間接傳染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國際知名醫學期刊發表病毒的排毒期研究,分析191起病例,發現存活者的病毒排毒持續時間平均為20天,最長甚至可達37天,連重症死亡患者,病逝後體內都還能驗出病毒。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這個病毒是很新的病毒,我們已經知道,我們的免疫反應對它的效果不是非常好,這個會影響防疫困難度,排毒時間越久,必須管理的時間就越久,可能這個病毒傳過一段時間以後,人類就慢慢適應它,免疫反應就會變強、變好、變適當,排毒就會縮短。」

感染症理事長黃立民認為,患者排毒時間拉得越長,就代表得花更多時間,追蹤健康狀況,武漢肺炎病毒狡猾,也讓國內的篩檢標準,不再以雙採陰為準則。

陳時中也說:「很多的(案例)陰陰陽陽,陰陽這樣在做一些變化,鑽石公主號回來的時候,出檢疫所之前又做一採,總共做了五採才放心讓他走。」

美國公衛學者分析181起病例,發現武漢肺炎病毒,潛伏期中位數為5.1天,與SARS相似,其中有高達97.5%的患者,會在感染的11.5天內發病,若到第12天都沒症狀,就可能是無症狀帶原者。

黃立民指出,「病毒到哪一個量會讓你生病,基本上很多人是差不多的,基本上潛伏期越長,代表病毒長得越慢,如果潛伏期是長的,你就可以認為這個人病毒量不會太高,症狀可能會比較輕微,可是這也不是絕對。」武漢肺炎病毒狡猾,也在在增添防疫難度。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好意思?中國防疫新重點「嚴堵境外輸入」 想擺脫病毒源頭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