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不滿美國稱「武漢病毒」 外交部:大家都知道病毒從哪來
耿爽對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武漢病毒非常不滿。(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連2天不甩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外狂講武漢病毒(Wuhan virus),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不滿,反嗆美國做法卑劣。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0)日表示,全世界人民都心裡有數,知道病毒是從哪裡來的。

更多新聞: 鬧劇一場?中國不滿台美互動熱烈 阿札爾怒嗆:這是台灣的事情

蓬佩奧在3月5日的一場記者會中表示,受「武漢病毒」疫情影響的國家,美國將提供3700萬美元的援助。他6日接受《CNBC》專訪時,被問及如何看待北京控制疫情,他對記者表示:「我很高興你今天稱讚中國共產黨,但謹記這是『武漢病毒』所造成的」。

而耿爽於9日怒斥蓬佩奧,「WHO已經對新型冠狀病毒做出新的命名,但美國政客不尊重科學,不尊重WHO的決定,迫不及待藉新冠病毒對中國和武漢污名化,強烈譴責這種卑劣的做法。」不過,WHO並未就造成此波疫情的病毒名稱定名,而是將疾病名稱定名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0)天被詢問時表示,美國有其自身的評估、國家利益與人民慣用方式稱呼該疾病,對於蓬佩奧的言論不進行任何評論。

歐江安說,台灣就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等詞交叉使用,「病毒的發源地在哪裡,大家也都心知肚明。中國不必推諉責任,其他國際組織也不用刻意美化。全世界人民都自有公評,病毒是從哪裡來。」

歐江安強調,大家會習慣用病毒的發源地稱呼,就像過去也有些流感疾病也是用其他國家來稱呼,因此並沒有貶低中國的意思,單純客觀形容病毒是從哪個地方來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肺病逝患者體內仍可驗出病毒!研究:排毒期最長達3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