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這些地方都測到病毒!醫師提醒:不要亂觸摸眼、鼻、口

國內爆發院內感染,案45和案34,曾經同個時間住院,雖然同區不同病房,完全沒有接觸,但卻出現相互感染狀況,造成7人中標。現在新加坡學者,研究實驗發現,在染病的患者住的隔離病房,消毒清潔採樣,發現馬桶、浴缸等,都有呈現病毒陽性反應,不排除有環境感染可能。

更多新聞: 武肺病逝患者體內仍可驗出病毒!研究:排毒期最長達37天

手肘碰手肘,手肘碰肩膀,這不是在玩遊戲,而是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讓習慣握手、親臉頰,打招呼的外國人,一改過去習慣,就連足球比賽,也跟上潮流,踢腳打招呼,避免病毒染上身。

只是在每天消毒的醫院,台灣卻爆發院內感染,案45和案34,同時同住一家醫院,雖然同區不同房,但卻相互傳染,造成7人中標,只是沒接觸,感染源從哪來?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新加坡的團隊發表一篇文章,在他們的負壓隔離病房去做採檢,檢驗是陽性的狀態,代表的是病人住的房間裡面,那確實是很容易有環境汙染的狀態。」

美國醫學會雜誌解密,新加坡學者,針對三組病患實驗發現,A和B患者住的病房,按規定清潔,再採檢武漢肺炎病毒,為陰性反應,但C患者病房在消毒前進行採樣,發現18個採檢點,有15個地方呈現陽性反應,包括馬桶、浴缸、水龍頭,只要是病人有接觸的地方,通通都有病毒。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用紙、用鑰匙去按電梯的按鈕,可能是比較保險一點點,更重要的其實是隨時隨地,都不要去摸自己的眼睛、鼻子跟嘴巴。」

病毒無所不在,讓不少辦公大樓,或是政府機關,立法院、總統府,電梯按鈕,通通都貼上透明薄膜,方便清潔,甚至還有人,會用筆、鑰匙按電梯,減少雙手與跟公共空間的接觸。

病毒到底是透過人體傳播,還是環境感染,都還沒有確切答案,只能呼籲大家,要加強消毒,勤洗手,才是防疫的不二法門。

(民視新聞/陳韻年、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病毒夏天消失?醫師:僅感染力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