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醫院防疫拉高層級!陳時中:若有人「亂」一定會嚴辦

國內爆發首宗院內感染,各大醫院拉高防護層級,包含北市聯醫和平院區和林口長庚醫院,都謝絕一般病房探視,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態度強硬,說有人到醫院「亂」就嚴辦。而這回和17年前SARS一樣,在第40天出現院內感染,和平醫院因此封院,專家強調當年封院是錯誤決定,不可重蹈覆轍。

更多新聞: 長庚醫院拉高防疫!9疫區旅遊史民眾暫緩就醫探病

一句「絕對嚴辦」,指揮官陳時中要有心人士沒事別去醫院亂,態度會這麼強硬,就是因為台灣已經發生首宗院內感染。

除了和平醫院之外,台北市聯合醫院其他院區也跟進,3月2日起全院門禁管制,同時謝絕探病,陪病要持證件,且沒有發燒才能進入醫院。

林口長庚醫院則暫停學生實習,謝絕一般病房探視,加護病房探視次數降低;台大醫院入院要持健保卡,並登記資料,探病時間也改為一天兩次。

陳時中提到,「疫情都在變化,那根據現在情況,我們先做這樣的規定,但是醫院要從嚴我們也支持,合於人情人性的前提之下,大家避免出入醫院,出入醫院會增加很多交叉感染的風險。」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只要接觸到病人本身,或病人的環境的醫院工作人員,都是高風險,接觸病人本身,主要是醫生跟護理師,那接觸到病人環境,就是一些清潔人員,他一定要來清潔這個環境,清潔人員畢竟不是醫療從業人員,那他們接受的訓練也比較少一點,而且他們又會輪班,所以有些時候一個清潔人員來一下,又另外一個清潔人員又來,所以不保證每個人都得到最好訓練。」

專家強調,院內感染絕不可輕忽,但就在疫情發生第40天時出現院內感染,讓不少人回想起17年前的SARS事件。

2003年出現SARS病毒,和平醫院因為爆發院內感染,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宣布封院,讓院內醫護人員無法接受,事後更導致和平醫院7名醫護人員喪命。17年後再碰到類似狀況,專家認為,封院是錯誤決定。

黃立民表示,「封院其實基本上是一個錯誤行為,所以你看和平醫院跟鑽石公主號,都是封院的結果,那封院就是強迫裡面的人感染,那其實最好的辦法是把這個機構放棄掉,這個環境放棄掉,把所有人都搬到另外一個地方去。」

有了抗煞經驗,各大醫院拉高警戒層級,要避免疫情在院內擴散,同時不讓封院事件重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covid-19/index.html

更多新聞: 林口長庚醫院公告:一般病房29日起暫停探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