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測器恐成防疫漏洞?醫:換吹嘴也沒用

武漢肺炎無孔不入,有醫生發現,酒測器恐怕成為防疫漏洞,民眾吹氣進去後,因為肺部氣壓改變,會反吸氣,也就是說,如果酒測器裡面殘留病毒,就換算吹嘴也沒有用。而其實警方近年有採購新的酒測器,吹嘴有防反吸功能,針對疫情,酒測勤務時也會加強消毒。

更多新聞: 暫停全國性酒測?蘇貞昌:酒駕零容忍,中央地方不打折

民眾接受酒測,看似稀鬆平常,把氣呼進酒測器裡面,隨著武漢肺炎延燒,這種行為在醫師眼裡看了好擔心。

醫師余文儀指出,「雖然是新的管子(吹嘴),可是你一呼氣,人體你氣吹出很多以後,自然都會有點反吸,萬一有留存一些病毒,還是有可能進到受測者的呼吸道。」

醫生顧慮酒測器主機,會不會殘留病毒?酒測器目前分為兩種,都有在使用,新的跟舊的最大的不同就是吹嘴。

新的酒測器吹嘴有兩個口,一個給民眾呼氣,仔細一看中間有個設計,第一可以防止口水往下流,進到酒測器,第二無法反吸。針對酒測器疑慮,防疫期間警方做好準備。

吹嘴拆封,拿出衛生紙噴上酒精消毒,也怕被質疑酒精殘留,確保完全乾了之後才給民眾酒測,另外長得像指揮棒的酒測感知器,因為直接吹,上面最容易殘留口水,每吹過一次都得消毒。

警政署交通組交通科長范振煥提到,「跟防疫中心正式去跟他們請教研究,是不是有沒有更完善方式,全力降低傳染的風險。」

除了勤消毒吹嘴,警政署特別注意同仁安全,出勤務必配戴口罩,得跟民眾保持一定距離,不要直接使用檢知器,觀察酒容後再到車外酒測。民眾如果真的身體不適,別逞強喝酒上路,成為病毒傳染隱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covid-19/index.html

更多新聞: 僅停每月兩次全國性酒測 內政部:地區性酒測仍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