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獸醫轟口罩變薄又變貴 羅一鈞:醫用、外科手術口罩阻絕病毒效果都一樣
獸醫師戴更基在臉書貼文轟口罩變薄又變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整備官羅一鈞在記者會上回應。(合成圖/擷取自動物行為治療師戴更基醫生臉書、疾管署直播)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知名獸醫師戴更基在臉書粉絲團放上一張口罩數量對比照,直言質量更薄更差價格更高,還轟「政府口罩管理後怎麼是這個德性」。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整備官羅一鈞表示,對於阻絕武漢肺炎病毒,不論是醫用口罩還是外科手術口罩效果都是一樣的。

更多新聞: 微整形戴口罩沒人發現!「醫美整型」業績大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下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有媒體問及口罩政策是否需要做調整。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口罩發放政策每週都會做滾動式檢討,目前最重要的方向,就是要把必要使用的戰備物資儲存或發放的更完整。

針對有醫護近日表示口罩「變薄」一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整備官羅一鈞表示,目前有兩種醫用口罩,分別為「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外科手術口罩需要特別通過預防血液穿透性檢測,製作上比較複雜。

獸醫師轟口罩質量更薄更差。(圖/翻攝自動物行為治療師戴更基醫生

羅一鈞強調,從月初徵用到現在,外科口罩產能從一開始每天30萬片到現在每天60萬片,配發給醫療院所外科手術口罩數量,這週已經有增加,補充戰備庫存到100%安全量的部分,這週補了88萬,全部使用外科手術口罩。

針對診所的部分,羅一鈞表示,也會從這週開始提供一半補充的量,都是外科手術口罩,預期3月中整個產能達到一天1000萬片產能以上的時候,預估到時候外科手術口罩的量每天會有300萬片,可以充分供應醫療院醫事人員更充裕使用外科手術口罩。

至於口罩變薄一事,羅一鈞強調,醫用口罩沒有防血液潑濺,但是對微生物的阻絕、預防傳染的功效,在食藥署認定的標準當中跟外科手術口罩一樣,過去很多醫事人員在第一線使用的時候習慣外科手術口罩那樣的厚度,最近拿到醫用口罩會嫌薄。

羅一鈞表示,在阻絕武漢肺炎病毒方面,不管拿到的是醫用口罩還是外科手術口罩,阻絕病毒的效果是一樣的,不要擔心防飛沫感染這部分會有差異,一般民眾在藥房買到的也是醫用口罩,能預防傳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喊調整口罩配戴時機 陳時中:政策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