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將迎疫情第二波流行?公衛專家估:200萬人聚會恐增1300例

清明節就快到了,會有不少大型家族聚會、掃墓等等活動,慎終追遠是美德,但是台大公衛學院提醒,以200萬人的聚會來算,如果沒有隔離、保持距離,可能產生1300個武漢肺炎個案,而且全球的隔離檢疫強度,要達到90%,才能延緩為了武漢肺炎疫情第二波流行。

更多新聞: 武肺疫情正熱揪團玩山東?里長喊誤會大了:過年前的海報

手拿清香祭拜祖先,每到清明節,大家族起碼動員上千人祭祖,不過看在公衛專家眼中卻很擔心,如果沒有做好隔離、保持距離,200萬人的聚會,將可能產生1300例個案。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在他聚餐、睡覺、移動,以及聚集活動的同時,我們可以推算,不同活種之間,可能產生的感染人數,我們推估200萬的人,可以產生1300多個個案,今天如果大家持續要辦,我們可以看到,一定要採取嚴格的措施,就可讓所謂疫情指數降到1以下。」

目前台灣已經從家戶傳染變成院內感染,尤其旅客往來量,是17年前SARS的2~3倍,導致63個國家被波及。為了防堵第二波的流行,隔離檢疫的強度要提升到90%,學者建議,應該分時分段上下班,社區也要有發燒篩檢,院內更要做好區塊管理,才能延緩下一波流行。

陳秀熙也提到,「人類避免這個浩劫,一定要讓第二波的流行時間延長,各位我們也了解,如果人類不能犧牲,所有隔離檢疫都是90%,只有完全隔離檢疫,才有可能讓這個傳染波,在這麼高的像義大利這種流行,這麼高的方式,才可能完全阻絕。」

人與人的距離,起碼距離一米,避免大型活動,才能避免走上和中國一樣封城的地步。

(民視新聞/林嘉玫、蔡承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推估潛在感染者7千?公衛學者:籲加強境外篩檢,有信心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