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香港家犬驗出「弱陽」  獸醫師:勿隨意觸摸動物

香港驚傳有確診病患家犬口鼻,被驗出冠狀病毒弱陽性,讓不少飼主很緊張,但動保處強調,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犬貓會感染發病或帶原傳播,不過武漢肺炎確診病患的寵物,北市動保處會幫忙代為照顧,一天兩百元。獸醫師則提醒,不要隨意觸摸動物,降低感染風險,也呼籲,不要棄養寵物。

更多新聞: 疫情蔓延引爆生態危機?香港海灘口罩垃圾量增加

動物醫院電話接不停,醫師向飼主仔細解釋,因為日前香港驚傳有確診病患,家犬口鼻被驗出冠狀病毒弱陽性,也引起不少民眾恐慌。

獸醫師謝庭智說:「我告訴客人不要緊張,因為目前還沒有感染跟發病的現象,一般病毒在無生命的地方可以存活兩小時,這兩小時是它會走掉。但是狗從黏膜發現的話就要小心了,我還是建議這個狗最好是要隔離,專業隔離。」

像這樣觸摸不認識的寵物貓狗,獸醫師說,千萬要避免!因為病毒有存活時間,尤其在活體身上時間更長,因此,貓狗的口鼻、肛門等,都有可能有病毒殘存,但飼主也不必過度慌張,貓狗本身並沒有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不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飼主被隔離的寵物該去哪?台北市府也有策略。

台北市動保處副處長陳英豪表示:「(寵物隔離)是針對於確診後必須送醫隔離的病人,衛生局會先詢問你的需求。如果你是獨居的,衛生局會把狀況通報給我們,基於動物福利,牠毛小孩餓到沒有人餵,動保處會介入作收容安置。」

如果只是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的民眾,只要將貓狗留在家中照顧即可,但只要經通報,有獨身的確診病患,入院後無法照顧毛小孩,動保處會提供安置所,收置一天兩百塊,最高上限三千元。

陳英豪說:「毛小孩到底會不會去感染新冠肺炎,目前是沒有證據顯示會直接感染。」

動保處強調,目前無證據顯示犬貓會感染發病或帶原傳播,只要幫毛孩多洗澡,不用過度緊張。

(民視新聞/王翊軒、楊喻晴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世界首例!香港證實寵物犬感染武肺 無證據會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