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引爆生態危機?香港海灘口罩垃圾量增加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身為防疫用品的口罩變身搶手貨,但民眾使用完有時隨手亂丟,不但增加交叉感染風險也危害生態。在香港海灘的口罩垃圾數量持續增加,生態保育專家還在偏遠小島直擊,小小一片沙灘,就撿到了60到70片外科口罩。

更多新聞: 大潭藻礁因工作船斷纜衝撞受損 環保署:中油應提改善措施

漂亮的海灘出現一串口罩,這裡是香港西南方的偏遠小島、索罟群島,平常杳無人跡。由於海流關係,一直以來接收大量漂流垃圾,而現在更成為武漢肺炎受害者。

海洋保護組織創辦人史托克斯,與團隊長期研究索罟群島的生態及垃圾問題,但2月底到這裡考察時卻發現常見的塑膠垃圾中,開始出現外科口罩。

短短100公尺範圍,撿到60到70片口罩,史托克斯表示,這些口罩看起來是紙或布,但其實含有塑膠成分,無法輕易分解,海洋生物如果不小心吃下肚,很可能堵塞食道,活活餓死。

史托克斯表示:「在全世界我們可以看到鯨魚肚子裡裝著塑膠袋瓶子,擱淺在海灘上的例子,這些口罩也一樣,跟所有垃圾都是一樣的。」

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口罩成為防疫必需品,民眾使用完隨手亂丟,或是想吃個東西,拿下來被風吹飛,就可能威脅地球健康。

香港其他海灘也都觀察到口罩垃圾數量增加的現象,專家正在分析,到底是遊客隨手亂丟,還是跟著海流從別的地方飄過來。

有民眾發揮創意,想出用信封裝口罩,不但避免交叉感染,也能避免垃圾遺留海灘,避免這些救命口罩成為污染溫床。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鄭月娥向全球發出紅色旅遊警示 不含台灣澳門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