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藻礁因工作船斷纜衝撞受損 環保署:中油應提改善措施

中油開發天然氣第三工作站,發生工作船斷纜,衝撞到大潭藻礁區,導致0.5公頃的藻礁,被活生生刮除,厚度高達50公分,讓環保團體氣炸,認為中油完全違反當初的環評承諾書,對此立委蔣萬安、陳椒華要中油應立即停工,接受調查。

更多新聞: 找買辦繞過外交部?藍委:中油印尼投資案有弊

環團找上藍軍立委,要中油給交代。因為中油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時,工作船突然斷纜,擱淺在桃園觀塘,大潭藻礁保護區,造成嚴重損害。

藻礁活生生被刮除,厚度高達50公分,受損面積將近0.5公頃,嚴重違反中油當初的環評開發承諾,完全避開裸露礁體、柴山多杯孔珊瑚棲息地。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質疑:「斷纜是意外,但是你怎麼拖、拖在哪裡,你為什麼要經過礁體?為什麼要壓過柴山多杯孔珊瑚?我們認為是他人為的抉擇。」

蔣萬安說:「我們希望相關單位必須要據實以告,如果結果是大面積受損,剛提到就要求要停工。」

陳椒華質疑相關單位反應慢半拍,因為斷纜事件發生在3月28號,直到4月7號被環團揭發,環保署、海保署才介入調查,但事情過快一個月卻遲遲沒有結果,中油應立即停工開罰。

海保署海保組長林美朱回應:「我們會盡速的把調查做出來,然後我們會把報告送給桃園市政府還有環保署,讓他們依法令去辦理。」

環保署督察總隊副總隊長姜祖農則表示:「我們就等海保署的調查報告出來之後,我們來確認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立刻命中油公司提出因應對策。」對於斷纜意外造成藻礁受損,中油道歉,表示全力配合調查,不再讓遺憾發生。

畢竟大潭藻礁,不僅生態豐富,有婦蟹,小燕鷗,還有一級保育類,柴山多背孔珊瑚,是全世界最大的族群海域,比澳洲大堡礁珍貴,誰也不希望讓生態浩劫。

(民視新聞/陳韻年、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搶救大潭藻礁 環團批中油蠻橫放3座沉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