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河川還是草地?宜蘭河優養化釀生態危機

正在施工改建的宜蘭橋工地,河川上游處最近出現大量布袋蓮和水芙蓉,蔓延河面,大約200公尺長的水道上幾乎都被攻佔。由於正值枯水期,水生植物繁殖速度快,容易遮蔽陽光,將導致水下生物缺氧死亡,縣府將盡快安排清除。

更多新聞: 兇猛鱷龜基隆港趴趴走!海巡送動保所安置

宜蘭河道上,密密麻麻都是布袋蓮和水芙蓉,彷彿綠色草皮鋪滿河面,長達200公尺左右幾乎看不到縫隙,不說可能分不清到底是河川還是草地。

綠油油一片看來挺美的,但當地民眾就擔心,一旦發生豪雨河水宣洩不及,肯定堵塞氾濫。宜蘭河上游段最近正在施工,不過正值枯水期導致水質優養化,植物聚集叢生,宜蘭河變成綠河,覆蓋面積大透光性差,還可能導致生態危機。

第一河川局副局長林德清表示,「小船在清理時,發現清理速度遠不及成長速度,昨天找了相關單位,包括宜蘭縣政府、市公所和橋樑施工單位,共同合作來清理」。

布袋蓮瘋狂生長,相關單位前往關切,承諾會儘快清理,並在上游處設置攔截索,盡快還給大家一個乾淨清澈的河流。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美景竟是生態殺手!雲林滯洪池紫色布袋蓮花海恐影響水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