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肺救地球?抗疫救經濟成首要任務 環保問題恐被擱置

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因武漢肺炎進入部分或全部封鎖隔離狀態,經濟生產活動暫停,交通運輸停擺,也因此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中國在4周內廢氣排放減少25%,德國估計也可達到今年減排40%的目標,人類被下令待在家,也減少了噪音公害,擴大野生動物的活動範圍,但武漢肺炎病毒真的能拯救地球生態嗎?

更多新聞: 全球/拉美第一大重災區 巴西武肺疫情「超中趕歐」

|花好月圓?努力9年 香港貓熊成功自然交配|

沒有遊客的吵雜聲,空曠的香港海洋公園響起盼了9年的聲響,母貓熊盈盈和公貓熊樂樂6日成功自然交配,1月26日園方宣布無限期閉館,小倆口或許因為終於有了長時間的幽靜培養情緒,終於在今年的發情期間響起愛的交響曲。雖然要到6月才能確定盈盈是否懷孕,但在當前病毒蔓延、百業凍結時,孕育生命的好消息正能撫慰人心。

印度東部奧里薩省,欖蠵龜築巢產卵的海灘,也在人類被下禁足令之際出現了時隔7年的場景,白天就看到大批海龜上岸產卵,雖然當地環境學家說禁足令對海龜產卵行為沒有影響,只是增加了海龜蛋的生存機率,但少了人類這個大公害,地球的確更健康。

|地球公害「人類」大量繭居 野生動物奪回地球?|

沒有人聲車聲,「異常寧靜」這是向來吵雜的巴黎和紐約市區近來的寫照,人類因武漢肺炎病毒過起繭居生活,空中陸地海洋交通停擺,地球變得更安靜,減少了噪音公害,也因此擴大了野生動物的活動範圍。

智利農業家畜部長博奎茲表示:「美洲獅聽到較少噪音,也在尋找新的覓食點,有些就迷路出現在市區裡。」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從封城以來出現至少3頭美洲獅在市區遊蕩,人類活動按下暫停鍵,加上嚴重乾旱需要覓水和覓食,促使好隱居的美洲獅誤入都會叢林,被當局捕抓後送回棲息地。

聖地牙哥農畜局長吉亞諾尼也說:「世界從未像今天這樣癱瘓,我們有美洲獅出沒,其他國家也有動物闖入市區。」

|海運停擺、水上活動減少 長鬚鯨現身南法近海|

海洋同樣更加寧靜,少了捕魚、海運、潛水等人類活動,向來待在地中海深海處的長鬚鯨,7日現身於法國南部蔚藍海岸國家公園近海處,海巡人員捕捉下這罕見的光景,把海洋歸還給原本的住戶。

法國蔚藍海岸國家公園董事會長雷諾說:「海上沒有人類活動,鯨魚更能平靜也更有信心,重新找回因人類海運而放棄的遊樂區。」

|防疫拚環保?工廠交通停擺 全球碳排估減5%|

大自然的聲音放大了,天空也更清澈了,全球約三分之一的人口,因武漢肺炎行動受限,超過100個國家經濟生產和交通運輸部分或全部停止,全球碳計畫組織估算,現況維持不變的話,今年碳排放量有望減少超過5%,估是二戰以來最大跌幅。

哥倫比亞大學助理教授康梅指出:「交通量減少約3成或更多,交通是二氧化碳和一氧化二氮與其他污染源的主要來源,可以在大氣層中觀察到的,這是我們從開始測量以來,看到最乾淨的時候。」

|中國最早封城 四周內廢氣排放減少25%|

最早封鎖的中國,4周內廢氣排放減少25%,跟著停擺的義大利、西班牙和法國,三月的二氧化氮排放量,總計也減少約40%,德國更預估今年減排4成的目標,有望提早達成,美國同樣一掃霧霾。

對此美國環保組織人員馬格分說明:「加州的空污主要來自交通,來自人類和貨物運輸,和空氣品質改善是有因果關係的。」

|天空清澈了!印北30年首度看清喜馬拉雅山|

印度北部旁遮普邦民眾也表示,30年來終於看清楚喜馬拉雅山的面貌,在自家頂樓就能遠眺山頭,不但空氣變清新,工廠停工不再排放汙水,水質也改善了,一位印度瓦拉納西市民還說,民眾也不在恆河裡洗澡或洗衣服,如果這樣持續維持10天以上,恆河就可能恢復到以前的乾淨清澈。」

|疫情結束人類恢復活動 地球藍恐曇花一現?|

碳排放大國包括中美印度和歐盟,生產活動凍結,占了全球碳排放23%的交通運輸也大多停擺,短時間內多國清除空污灰,展現地球藍,但就怕也只是曇花一現,康梅對此重申:「空氣品質改善不會維持太久,只要大家回到正常生活,廢氣也會開始排放,除非我們決定做出改變。」

更何況中國已經開始「恢復正常」,意味人為污染也會恢復常態,且因擔心病毒傳播,美國多個城市暫停資源回收,義大利要求疫區居民停止垃圾分類,多國也暫時恢復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還有大量的生物醫療廢物,光是在武漢的醫院,一天總計平均

就製造超過200公噸的醫療廢物,也都是武漢肺炎帶來的附加傷害。

|抗病毒救經濟成首要任務 環保問題恐被擱置|

德國之聲記者尼拉將報導:「今年的氣候會議已被取消延期,或是可能以視訊方式舉行,這樣的話效率將大打折,我們可預期各國政府有更要緊的事要處理。」

當前各國忙抗疫,還要全力救經濟,拯救地球生態的工作恐將被擱置,全球大流行的新冠病毒,雖帶來一時的環境改善,但留下的遺害將得花上更多時間清除。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大潭藻礁因工作船斷纜衝撞受損 環保署:中油應提改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