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觀光人才!交通部砸8億、每人補助近1.9萬

搶救觀光業!交通部宣布總經費八億元的「觀光產業培訓計畫要點」,鼓勵旅遊業、旅宿業,以「人員培訓課程」,取代無薪假或裁員,也就是政府出錢讓你進修。最多每人可申請近1.9萬,每案最高300萬元,反應踴躍的話,還會增加預算,要把疫情危機看做轉型機會。

更多新聞: 導遊、領隊沒團可帶!交通部祭「培訓補助」急救援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在記者會上表示,「我是用學習代賑以學代賑,第二句話是強化體質,第三個是迎接復甦。」

交通部砸八億辦學,幫助旅遊業度過疫情難關,鼓勵雇主把無薪假、裁員,換成人員受訓。每人每小時補助158元,每月最多120小時來算有18960元,而每案申請補助上限300萬,估計3.2萬人受惠。

王國材提到,「如果雇主繼續付薪資給我們的從業人員,這個整個轉型的培訓費用的補助,就給我們的雇主,如果他沒有雇主,比如說導遊領隊,或是我們某些計程車的駕駛,這時候他們去參訓,這個錢就直接補助給參訓的人。」

像是數位行銷、語言教學、導覽服務,七大類課程應有盡有,反應熱烈的話,還會再編列預算。只是武漢肺炎重創觀光業,品保協會統計,相關消費爭議超過兩千件,行程取消金額超過100億,超過500家旅行社面臨停業,至少1500家旅行社得放無薪假,台灣觀光逼近崩盤,業者在記者會上頻頻發問,交通部也罕見開網路直播,安撫民心。

日月潭民宿協會理事長張心盈指出,「對業者來講無非也是有一個小小的定心針,因為在這時候,尤其像我本身是民宿業者,民宿協會所有的老闆們,都是五個房間六個房間小老闆,那大家每個其實都是個體戶的概念,都很很孤立,那我們很希望就是說,有個統籌的資訊端。」

業者磨刀霍霍,希望四月能開課成功。除了轉型培訓,交通部再提出300億觀光前瞻計畫,將成立健檢團,協助觀光產業轉型、提升服務品質,草案在5~6月送政院,年底送立院審查,全面搶救台灣觀光。

(民視新聞/陳盈竹、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交通部搶救旅遊業 砸300億觀光前瞻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