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鞋醫院傳承一甲子 陳定南、游錫堃是常客

宜蘭有一間修鞋店,歷史相當悠久,因為價格實惠,不但受到民眾歡迎,更有許多政治人物像是陳定南、游錫堃等人,都是老顧客。業者說,每雙鞋子都有自己的故事,希望透過傳承一甲子的手藝,讓這些美好回憶,永遠留在大家心中。

更多新聞: 守護傳統 成美文化園辦羅黏香特展

右手拿鐵鎚,左手拿皮鞋,全神貫注的敲擊,簡單的一個動作,飽含著幾十年來的傳承。當年因為岳父的一席話,黃宗傑毅然放棄原先的工作,一頭踏入這項傳統技藝的世界。黃宗傑說:「我岳父沒有生兒子,年紀也大了,他認為這個工作其實是一門技藝,如果消失了他覺得很可惜。當然一開始比較排斥,但是學了之後覺得,做久了還滿有成就感的。」

從汽車零件到皮鞋維修,從排斥到成為第三代當家,小小的店面有著滿滿的回憶。位在宜蘭舊城區的這間修鞋店,已經有著60多年的歷史,因為價格實惠又親民,在鄉親間有著良好的口碑,前宜蘭縣長陳定南、立法院長游錫堃也都是老顧客。黃宗傑說,以往農業社會因為皮鞋不易取得,對鞋主而言意義非凡,就算斑駁不堪也不會輕易捨棄。但時代在進步,人們對皮鞋的感情不如以往深厚,相當可惜。

為了保留歷史悠久的傳統技藝,宜蘭市公所特地成立「創新育成中心」,除了鼓勵有志青年,一同為當地文化盡一份心力,也是希望能讓每一個故事,都繼續傳承下去。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百億鞋材廠家族紛爭!姪子槓上大伯、三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