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套包機標準刁難?香港採「橫濱模式」唯獨台灣不行

香港政府3日宣布,將在明(4日)、後(5日)兩天派遣包機飛往中國武漢接回滯留港人,首批有530多人。按照港府規劃,這次行動將比照鑽石公主號撤僑的「橫濱模式」,不僅全程有專業醫護隨行,而且要接誰、名單由港府自己決定。相較之下,中方遲遲不讓台灣比照橫濱模式接人,百般刁難。

更多新聞: 華航包機預計22:30抵台 機上採隔間坐位,落地後再檢疫

3300位香港人滯留湖北,特首林鄭月娥終於宣布將派包機前往接人。眼看香港人即將可以回家,傳出滯留湖北的台商揚言,要跨海請台灣律師幫忙打官司,提告蔡英文政府違憲,限制人身自由,剝奪他們回家的權利。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卡關就是卡在中國,(我們)一定要弱勢優先,一定要防疫優先,(有可能化整為零,從其他的地方回台灣嗎?)人我們都鎖定的,武漢要回來一定要包機,不能化整為零怎麼樣跑,不可以這樣。」

蘇貞昌聲明立場,因為細看即將啟動的香港包機,專機是香港派的,登機名單也由香港方面自行指定,由香港防疫人員全程隨行,優先接回老弱孕婦等急需返港的人員。就是採取台灣從日本接回鑽石公主號乘客,所提出的「橫濱模式」。倒是台灣老早就向中國表達,由華航執行包機任務,也提出亟需返台名單,以及規劃一組醫護同行,一樣的需求卻被中國拒絕。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表示:「我們的橫濱模式,在世界各國應該都通用,但是唯獨在中國行不通,原因就是中國有他的政治目的,既然在政治目的掛帥,又去煽動我們的同胞,去做一些訴求來抗議台灣的政府,用一個矮化台灣的模式,在處理醫療人權的問題,這個對於滯留武漢的台商,是非常不公平的。」

各國都行唯獨台灣不行,到底誰政治操作,答案已經很清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湖北第二批包機今夜抵台!華航、東航執飛載回47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