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為「武漢包機」狂批政府 楊志良:他不適合當總統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接受專訪,提到這次武漢肺炎傳染性比H1N1還高,恐怕會感染全球20億人。對藍營呼籲疫情指揮中心盡快開設,他說這是政治問題,但從疫情上來看,一級開設是遲早的,他推薦由即將上任副總統的賴清德當指揮官,也呼籲大家不要用防疫謀取政治上的利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一日兩班包機赴武漢接人 一人發燒未登機

上廣播節目接受專訪,前衛生署長的楊志良任內經歷過2009年H1N1全球大流行,直言這次的武漢肺炎,傳染性和致死率都比H1N1大得多,恐怕全球會有20億人被感染,也點出武漢肺炎「感染率很高、潛伏期長」,有些人感染後傳染給別人,卻完全沒有症狀。

無症狀感染者防不勝防,讓政府繃緊神經,尤其武漢台商的返台包機,遲遲喬不攏,楊志良認為包機是必要的,而且台灣的防疫人員一定要上包機。

對於主持人周玉蔻追問「馬英九一直罵蔡英文,這樣對嗎?」楊志良語出驚人,「他曾經是我長官啊,我不好太批評他,他是個好人但不適合做總統,這是我跟葉金川的共識」,嗆聲馬英九。

而藍營多次呼籲,疫情指揮中心盡快一級開設,楊志良認為賴清德最適合出面指揮。楊志良指出,「他又是公衛醫護背景,大家都知道他將來就是副總統,如果照目前的疫情,遲早還是要一級開設,防疫沒有扯上政治很難,希望大家不要用防疫謀取政治上的利益」。

楊志良說該說的話,對台灣政府的防疫作為讚不絕口,直言「我們做的都比別的國家好,也不要給民眾太高期待,說我們一定會100分,現在已經100分,算是100分了」。

防疫老將楊志良,呼籲民眾別過度恐慌,此時團結、做好防疫才是最重要的。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兩套包機標準刁難?香港採「橫濱模式」唯獨台灣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