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伊朗高官接連確診 部隊投入防疫武漢肺炎

伊朗難擋武漢肺炎迅猛疫情,高官或政要相繼「中鏢」,最高領袖哈米尼今天下令武裝部隊投入防疫。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認為德黑蘭沒有掩蓋疫情。伊朗副衛生部長萊希(Alireza Raisi)今天表示,境內又有11名患者不治,使得因感染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死亡人數增至77人,累計確診數則增加835例,攀升至2336例。

更多新聞: 伊朗武肺疫情大爆發!釋放5.4萬囚犯防群聚感染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Hosseini Khamenei)今天下令武裝部隊協助衛生部對抗疫情時說:「對公共衛生、對防範疾病散播的任何援助都是良善的,助長疫情散播則是罪孽。」

繼伊朗前駐教廷大使霍斯羅沙希(Hadi Khosroshahi)後,昨天傳出哈米尼的顧問團權宜委員會(Expediency Council)委員米爾莫哈瑪迪(Mohammad Mirmohammadi)也因武漢肺炎病逝。

另外,包括衛生部副部長兼冠狀病毒特別小組組長哈利奇(Iraj Harirchi)、國會國家安全暨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左努爾(Mojtaba Zolnour)、副總統艾伯特卡(Masoumeh Ebtekar)等則相繼確診。

土耳其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今天引述伊朗國會副議長米斯里(Abdul Reza Misri)的說法報導,至少23名伊朗國會議員「檢測結果呈現陽性」,基於衛生顧慮,國會議員已暫時不接見選民。這也就是指擁有290席的伊朗國會有近8%議員中鏢。

伊朗衛生部表示,自昨天起動員30萬人醫學團隊,到全國各地「挨家挨戶」主動尋找武漢肺炎疑似病例,並將他們送醫。

衛生部長納馬基(Saeed Namaki)標榜「伊朗是東地中海地區採取開創性做法的國家之一,這也是舉世創舉」,但此舉同時也反映疫情嚴峻程度,使當局不得不祭出非傳統手段

伊朗境內武漢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當局隱匿疫情的說法甚囂塵上。儘管高官或重要政治人物都難逃「中鏢」,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日在CNBC專訪中仍表示,根據WHO監控各國因應疫情作為的機制,看不出德黑蘭當局有掩蓋的情事。

伊朗國營英語電視台新聞電視台(Press TV)今天報導,被問到外界對於伊朗可能掩蓋疫情嚴重程度一事高度關注時,譚德塞說:「我不會在沒有事實根據的情況下去誣陷任何國家。」

他指出:「有一些媒體報導… 不過,呃,世界衛生組織是一個專業組織,應該進行事實查核。我們不能跟著記者人云亦云。」

譚德塞強調,WHO自有查核機制,「根據我們自己的機制,還沒有發現那樣的情況。不過如果我們有發現,那我們當然應該進行處理」。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軍隊淪陷!再添3名確診 南韓國防部:34名軍人染上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