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航空業是疫情最大受災戶!」 林佳龍:編列42億紓困金,會窮盡辦法協助
林佳龍表示先規劃42億紓困航空業者。(圖/民視新聞)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4)日就「新冠肺炎之防疫作為暨相關因應措施」,至立院提出專題報告。他表示航空業是疫情最大受災戶,但希望航空業者能撐住,減少轉移到旅行社與旅客上的損害。目前先編列42億減免租金、權利金、飛機降落費跟各項使用費,若疫情衝擊持續擴大,會鑑請以專案方式協助,「國籍航空公司代表國家,在此挑戰之下,會窮盡所有方法協助這些公司」。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紓困金就快拿到了!周一起陸續發放

林佳龍表示,這次觀光、運輸業的紓困計畫已編列進特別預算,若真的不夠交通部與相關局會基金可支援,「子彈不夠再加碼,施政的輕重緩急以人民權益為重,會全力做好紓困振興的工作」。

林佳龍指出,在此次特別預算裡,規劃42億多做為航空業紓困的預算,「航空業衝擊慘種,是最大的受災戶」,大型航空公司停飛班次非常多,讓機組員面臨嚴峻工作挑戰。他希望航空業者能撐住,不要把這些損害都轉移到旅行社與旅客上,「這是一個連鎖反應,一方面要保障旅客,支撐旅行社度過難關,但傷害最重的是航空業」。

林佳龍說,航空業跟一般中小企業的紓困振興不一樣,「國籍航空公司代表國家,在此挑戰之下,會窮盡所有方法協助這些公司」,目前先編列42億減免租金、權利金、飛機降落費跟各項使用費,「數量已經相當大,針對疫情的發展如果衝擊持續擴大,會鑑請以專案方式協助」。

提及清明返鄉潮恐形成防疫破口,林佳龍表示,往返國內或兩岸間的國人相當多,所以交通部一方面推出機場防疫車隊來有效管控入境的旅客,特別來自於中港澳、韓國、義大利、伊朗這6個嚴重區,除了要求填寫健康申明卡、居家檢疫書,也出動機場防疫車隊讓旅客最安全快速返家;另外,高鐵也取消自由座,讓實名制的購票紀錄,避免尖峰時間自由座的時間長、人數多,徒增感染風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紓困案未照顧到勞工?蘇貞昌澄清:政府規劃就業基金、雇主仍要支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