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俊憲指「黃安們」釀健保不公平 陳時中贊同:有賺錢能力就該負擔
林俊憲向陳時中提及健保問題。(圖/截自國會頻道)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使健保漏洞所引發的爭議備受關注。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4)日出席立院委員會時,再提及健保不公平的現象,像「黃安們」這類長年居住在海外,都被編在第6類,認定為無固定收入,全部都繳749塊,他直球問衛福部長陳時中,「你覺得公平嗎?」陳時中則認同表示,「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外賺錢,有那樣的能力就必須有那樣的分擔」,海外收入應併入量能負擔的系統。

更多新聞: 旅美台僑批健保修法「懲罰海外台人」林俊憲駁:是為了更公平

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成立法院進來大事,林俊憲今日出席財政等聯席委員會,向陳時中提及健保不公平的問題,他指出,除了前面幾類排除的,留學生、公家單位、私人企業、駐外人員,或像是遠洋從業人員等特殊行業外,「其他這些沒有住國內,都編在第6類,被認定為無固定收入,全部都繳749塊,你覺得公平嗎?」

陳時中回應,他覺得在類別的認定上,健保最主要精神是「量能付費、全體分擔」,所以應該是要把納保人的能力找出來,「能力有多大,不管是在國內賺錢還是國外賺錢,有那樣的能力就必須有那樣的分擔,這是我們要考慮。」陳時中並認為,整個醫療體系的建立有稅上的投資,在海外除了固定的或經常可能的收入,還要加上一定比例稅上的分擔,對國人才公平。

林俊憲繼續表示,「他在海外,分類表就是無雇主,受聘國外公司,分類都塞成最低收入,這顯不合理!」陳時中認同回應,「對,以前收入沒辦法查核,應該要有一套辦法認定他海外收入,併入量能負擔的系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我也不喜歡黃安!」 藍委直言:把「這些人」比擬黃安顯得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