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交叉感染!雙和醫院兩階段篩檢、分艙分流

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再度爆發院內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各大醫院強化分艙分流措施,超前部署,以雙和醫院為例,民眾除了進出得量體溫,插健保卡確認旅遊史,才能拿到防疫通行證,如果是陪病或探病,還要再經過病房護理師篩檢,採取兩段式管制。另位院內的負壓隔離病房,以及防疫專責病房,由13位醫師和20多位護理師輪值照料,工作範圍不跨區、不跨棟,降低院內交叉感染風險。

量體溫、插健保卡,想要進到醫院,還得先填寫基本資料,清楚說明來院目的,取得防疫通行證,不過這還只是第一步。為了落實醫院分艙、分流制度,儘管在1樓大廳的時候就有經過第一階段的查核,但如果你想到樓上來進行探病,還得經過第二階段審查。

醫院提升防疫層級,嚴格實施兩階段分流管制,另外分艙會成立專責病房。以雙和醫院為例,防疫專責病房專門收治呼吸道症狀患者和有旅遊史的發燒患者,由13位感染科和胸腔內科醫生每位輪值一週,加上22位護理師輪流照顧病患,而這些醫護也不能進到一般病房,做到完全隔絕。

不只設置兩道門管控,醫護人員也採固定區域照顧,像是雙和醫院有9床負壓隔離病房收確診個案,15床隔離病房收疑似病例。

雙和醫院防疫中心執行官程毅君表示,「防疫的規劃是屬於兩段式的防疫篩檢,透過這種雙層的複合,也就是雙保險的概念,我們希望能夠把有風險的這個風險點,能夠偵測出來。」

強調壓力升級,醫院全面戒備,就連打掃的清潔人員都規劃好負責區域,就是要防堵院內交叉感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