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指紓困編列600億是短期預算 陳時中:疫情還未到高峰期
陳時中認為疫情高峰期還沒到。(圖/截自國會頻道)

針對武漢肺炎對各行各業造成的衝擊,行政院日前拍板編列600億防疫紓困特別預算,現階段力拚立院審查通過。衛福部長陳時中今(5)日接受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被問及預算的錢夠不夠用?他回應,要看疫情的長短,以這次編的預算來看是短的,若疫情拉長必須把振興費用往前挪;對方也問及疫情何時結束?陳時中表示,沒辦法預測,但認為整個高峰期還沒到,現在要嚴防從新興地區再回傳台灣。

更多新聞: 中市府「紓困九箭」 首創資金紓困協調窗口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詢時,詢問陳時中武漢肺炎何時會達到高峰期。

陳時中回應,國際上應該都還未到達高峰期,至於多久會到高峰期,全球各洲的高峰期不一樣,他不敢預測,但能提供數字讓大家參考,中國有8萬確診案例、亞洲其他區域6000人出頭,歐洲4000多人、中東3000人確診,亞洲已經發展一段時間,最近韓國特別快、案例很多。

陳時中強調,涉及國際高峰期不同再加上回流時有無管控好,要避免造成第二波疫情。邱志偉追問,台灣未來是否會發生社區群聚感染。陳時中回答,盡量把規模控制到最小,「期待避免但很難避免」,這是規模大小問題,目前在可控的範圍。

邱志偉也問及,疫情緩和需要多久時間,陳時中表示,沒法給出確切答案,「疫情太樂觀會讓人鬆懈防疫,時間拉太長可能大家過度恐慌」,要根據現實狀況,步步為營,隨時跟國人報告。

輪到羅明才質詢時,他直接問陳時中疫情大概何時結束。陳時中重申,這點沒辦法預測,「我認為高峰期還沒到,整個世界傳播會更厲害,要隨時從邊際要更注意,以免從新興地區回傳台灣」。

質詢時,現場雖開著窗戶,但並非全部人都戴口罩,羅明才詢問,「到底要不要戴口罩?沒有正確答案」,還說已經戴到快窒息。陳時中淡定表示,目前來講,如果在這種密閉空間、距離1公尺內要談話超過15分鐘,自己大概會戴。

羅明才接著說,「你的預算我全部支持,我相信你不會亂花,雖然是空白授權,錢夠不夠?」陳時中回答,要看疫情的長短。對方再問,今天編的預算是長還短?陳時中說,「我想是短的」,因為中長期會包含復甦,若600億叫復甦,那前段防疫期是稍嫌短了一點,「我認為疫情拉長必須把振興費用往前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閉嘴啦!」林奕華質詢頻打斷鄭麗君 蘇貞昌無奈:你都知道何必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