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年輕人更關注國家大小事!蘇貞昌支持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

民眾黨和時代力量,攜手合作推動,選舉權下修到18歲!全球有168個國家,只要滿18歲的青年,就有投票權,但在台灣卻還卡在20歲,對此立委蔡壁如趁質詢時,要行政院長蘇貞昌表態,不僅得到正面回應,蘇貞昌還自爆,10歲孫女夢想,想讀火星大學。

更多新聞: 憲動盟喊解凍憲法!提降門檻、18歲選舉權等4主張

民眾黨、時代力量,攜手合作,推動公民權修憲草案,要把投票權,年齡限制,從20歲下修到18歲。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說:「我們的公投法本來就是,18歲就可以公投,甚至說刑法上就要負刑事上責任,其實他都是18歲,但是18歲就只有一件事不能做,就是你不能去投票,所以這顯然是在權利義務上不相符。」

時力立委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在2017年的時候,就提出過這樣的法案,可惜最後功敗垂成,世界各國你幾乎已經快找不到說,有像我們一樣20歲才可以投票的。」

根據統計全球有168個國家,包括日本、南韓、美國、德國、英國、澳洲等,滿18歲青年就有投票權,但只有台灣還卡在20歲。因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趁著質詢時,要行政院長蘇貞昌表態。

被問到是否贊成孫女18歲有投票權,蘇貞昌除了表態支持,還說:「孩子已經超過我們想像,所以現在成熟很快知識進步很快,所以應該讓孩子早一點讓他們做決定。」蘇貞昌也提出修憲困難,但如果在投票年齡上因為「大家都贊成,社會共識度也是最高」,他認為容易通過,一切仍尊重立法院。

下修投票年齡,降低參政門檻,不僅能讓年輕人,對國家大小事,有更多的關注,還能促進台灣民主發展。

(民視新聞/陳韻年、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朝野立委力挺「18歲公民權」 吳怡農現身:以公民團體身分持續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