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動盟喊解凍憲法!提降門檻、18歲選舉權等4主張

總統蔡英文第一任即將屆滿,在邁入第二任之際,再度傳出要求修憲聲浪,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找來各公民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解凍憲法,並提出降修憲門檻和18歲選舉權等四大主張。

更多新聞: 公民團體喊解凍憲法 提降低選舉年齡至18歲及修憲門檻

喊出口號,公民憲政推動聯盟與青年、婦女、人權等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解凍憲法。

憲動盟主席團成員徐偉群表示,「中華民國憲法這部文件,跟台灣的關係是相當的疏離,有了增修條文之後,這整個憲法的文件形成一種拼裝式的憲法。」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秘書長李玥慧則認為,「打造一個權責相符的中央政府體制,也是憲改的重要目標,但是一直到現在,我們都只有聽到這樣的風聲。」

憲動盟指出,現行憲法和增修條文還存在著許多問題,包括政府體制、國會選制、地方制度及現行憲法中的一中框架等問題。

以這次疫情為例,台灣雖然在防疫上受國際肯定,但國家地位卻依然不被承認。因此提出四項修憲訴求,包括降低修憲門檻、18歲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國會選制改革與增修人權條款。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指出,「不要忘記包含被選舉權在內,也應該要納入這次修憲的討論裡面,才能夠真正的落實,讓青年有更多機會,實質來影響公共決策。」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黃嵩立則說,「藉由提出人權清單這個訴求,讓政府及社會討論,我們到底要一個什麼樣的社會。」

各團體提出自己的主張,闡述修憲的重要,希望政府聽見他們的聲音。

(民視新聞/翁有繼、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落實還權於青年!高中生爭取「18歲公民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