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出新併發症?日本確診患者腦脊液驗出病毒

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在世界各國飆升,除了感染人數增加,現在更多了新挑戰,日本一名住在山梨縣的男子確診武漢肺炎後,還併發出現了腦膜炎的症狀,成為日本首例,而先前在中國北京,也有一個中年男子住院後出現頸部僵硬、四肢無力的狀況,檢驗之後也證實視武漢肺炎併發腦炎,雖然這些都是少見的「個案」,但也引起醫界關注,持續追蹤武漢肺炎病毒攻擊中樞神經系統的風險。

更多新聞: 台2武肺確診患者中風 張上淳:病毒恐影響凝血功能

日本疫情拉警報,現在不只確診病例不斷增加,更有重症患者出現併發症情形,成為全球罕見病例。

日本山梨一名20多歲重症患者,2月27日發燒,後來昏倒家中,送醫確診武漢肺炎,但日前卻出現併發腦膜炎的狀況,這也是日本首例。日本醫師也強調,這是一起「肺炎病毒」會侵入中樞神經的重要病例。

北榮神經內科醫師梁仁峰指出,「當然相對冠狀病毒造成的腦膜炎是比較罕見,這個病例告訴我們最大的重點應該是,即使病人出現無菌性腦膜炎,我們要思考是不是武漢肺炎病毒造成的可能,SB冠狀造成很罕見,跟病毒性不相同,這個病例最大的重點。」

雖然病例罕見,但後續狀況仍得追蹤,看看腦膜炎是腦部或脊髓薄膜被微生物感染,出現發炎,通常會有發燒、嘔吐、意識障礙或頸部僵硬狀況,而這名日本患者也出現意識障礙跟頸部僵硬情形,隨後就在腦脊髓液驗出武漢肺炎病毒,但不只日本,中國北京地壇醫院1月,全球首例武漢肺炎併發腦炎的案例,一名中年男子住院後頸部肌肉痙攣,四肢無力,最終診斷為病毒性腦炎。

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則表示,「發生腦膜炎,當然算是比較嚴重的情況,對於病人本身也許會影響到臨床上的表現,所以單一個案的腦膜炎,對於臨床治療上面,我們會多關切,會不會影響到我們治療的部分。」

先前已經屢傳有武漢肺炎病毒突變的狀況,現在又有新併發症,醫界也持續關注病毒跟神經系統併發相關性,從而降低危重病人的死亡率。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姍亭、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只肺部受損!荷蘭研究:三分之一武肺重症患者併發血栓